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前冲刺试题(4)发表时间:2019-08-2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9小题,每小题2分,共58分)

  1教师要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这说明教师要树立(  )职业道德。

  A.教书育人

  B.爱岗敬业

  C.为人师表

  D.终身学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解析: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故选D。

  2对于被困在火区的人来说,下列做法中不恰当的是(  )。

  A.烟很大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B.乘电梯逃生

  C.有烟的地方蹲下匍匐前进

  D.打电话报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解析:电梯在火灾情况下,随时可能发生故障。冈此,发生火灾时,不要乘电梯,以防电路断掉而被困在电梯中。故选B。

  3(  )将成为未来每个教师的基本职业生存方式。

  A.终身学习

  B.学校学习

  C.交流学习

  D.探究学习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答案】A。解析: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人们“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愿.以适应社会的急速发展和变化。因此,人们对教师的期待和要求也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终身学习越来越成为每个教师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逐渐成为每名教师的基本职业生存方式。故选A。

  4(  )对于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A.教师的学识

  B.教师的言行

  C.教师的人格

  D.教师的教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解析:教师的人格是指一个教师的全部行为.包括行为认识方面和情态方面的因素,如:态度、价值、兴趣、判断和需要等。教师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只有与良好的人格相结合,才能促进和谐的师生关系,达到情感共鸣。教师的人格对于建立新型师生关系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故选C。

  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于(  )起开始施行。

  A.1995年9月10日

  B.1994年1月1日

  C.1986年2月16日

  D.1999年3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四十三条规定,本法自一九几四年一月一日起施行。故选B。

  6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  )公办学校的性质。

  A.变更

  B.调整

  C.改变或者变相改变

  D.改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故选C。

  7在一定情况下,对个别学生的违法违纪现象,教师可以采用(  )手段,以保证教育要求的实现,但不能超越法律的限度。

  A.打骂

  B.罚跪

  C.变相体罚

  D.惩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解析:《教师职业道德》规定教师要热爱学生,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私自让学生停课、停学,对个别学生的违法违纪现象.教师可以采用惩戒手段,但不能超越法律的限度。故选D。

  8课堂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  ),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

  A.生活环境

  B.社会环境

  C.实际问题

  D.现实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答案】A。解析:对于学生而言,生活环境比社会环境对学生学习的影响更大一些,而学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现实问题均离不开学生的生活环境。故选A。

  9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是(  )。

  A.鲁迅

  B.曹禺

  C.夏衍

  D.郭沫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解析:曹禺是中国现代话剧的奠基人。他的代表作有《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等。故选B。

  10对民办学校重大问题拥有决策权的是(  )。

  A.校长

  B.教职工代表大会

  C.学校工会

  D.学校董事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解析:《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一条规定,民办学校的理事会、董事会或者其他形式决策机构讨论下列重大事项,应当经2/3以上组成人员同意方可通过:(一)聘任、解聘校长:(二)修改学校章程;(三)制定发展规划;(四)审核预算、决算;(五)决定学校的分立、合并、终止;(六)学校章程规定的其他重大事项。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