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前冲刺试题(2)发表时间:2019-08-28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下列法律中含有规定我国小学生法律地位条款的是(  )

  A.《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

  B.《教育法》和《教师法》

  C.《宪法》和《民法》

  D.《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参考答案:A

  2以下关于中国古代医学,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医的“四诊法”是扁鹊所总结得出的

  B.“五禽戏,,是华佗模仿狮.鹿.熊.猿.鹤5种动物所创的中国传统健身方法

  C.“医圣”是指东汉末年的张仲景

  D.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五禽戏,是华佗模仿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动作,以保健强身的导引方法。

  3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体现了国际社会对青少年儿童权利的重视,体现所有儿童都享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应最大限度地确保儿童的生存和发展这一精神的重要原则是(  )。

  A.儿童利益最佳原则

  B.尊重儿童基本权利原则

  C.尊重儿童观点与意见原则

  D.无歧视原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B项符合题干。

  4 潮汐发电的原理是利用潮涨潮落时形成的(  )。

  A.动能

  B.重力

  C.电能

  D.势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的科普常识。

  【名师详解】潮汐发电与普通水力发电原理类似,通过出水库,在涨潮时将海水储存在水库内,以势能的形式保存,然后在落潮时放出海水,利用高、低潮位之间的落差,推动水轮机旋转,从而带动发电机发电。因此本题选D。

  5有人说,凡是知识都是科学的,凡是科学都是无颜色的,并且在追求知识时,应当保持没有颜色的态度。假使这种说法不随意扩大,我也认同。但我们要知道,只要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便必然有颜色。对无颜色的知识的追求,必定潜伏着一种有颜色的力量,在后面或底层加以推动。这一推动力量不仅决定一个人追求知识的方向与成果,也决定一个人对知识是否真诚。

  这段文字中“有颜色的力量”指的是(  )。

  A.道德水准

  B.兴趣爱好

  C.价值取向

  D.研究态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理解阅读材料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名师详解】从文段中可以看出,“保持没有颜色的态度”是客观的态度,与之对应的“有颜色”即表示主观。“道德水准”和“研究态度”只是主观的表象,排除选项A、D;“兴趣爱好”与“价值取向”相比,后者对人的发展起着更大的决定作用。由原文“这一推动力量不仅决定……也决定……”可知,“有颜色的力量”指的是“价值取向”,选C。

  6下列关于我国近代前期科技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洋务运动引进的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B.《海国图志》中有关西方近代科技的介绍

  C.1909年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全线通车

  D.李善兰和徐寿合作试制出我国第一艘木质蒸汽轮船.标志着我国近代造船业迈出了第一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黄鹄”号蒸汽轮船是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蒸汽机明轮船。造价 白银八千两。l865年在安庆军械所由徐寿、华蘅芳设计建造。

  7“教育有法可依,但无定法可抄”,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

  A.情境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个别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和教育情景的复杂性决定了教师劳动具有创造性。

  9 有关专家指出,月饼高糖、高热量,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演变成了“健康杀手”。月饼要想成为一种健

  康食品,关键要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如果不能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口味再好,也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由此不能推出的是(  )。

  A.只有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了月饼,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B.如果月饼符合了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说明一定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了改良

  C.只要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了月饼,即使口味不好,也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D.没有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月饼,却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需求的情况是不可能存在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解析】考查复言命题的推理。由题干最后一句可得“不能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一“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有效推理规则,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可知“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一“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B项正确;转化为必要条件假言命题可知A项正确;D项可以转化为与题干最后一句相同的命题,故正确;通过否定前件不能推出否定的后件,C项属于无效推理。故答案选C。

  10 下列不属于江南三大名楼的是(  )。

  A.滕王阁

  B.黄鹤楼

  C.岳阳楼

  D.浔阳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考生知识的积累。

  【名师详解】江南三大名楼是指江西南昌市的滕王阁、湖北武汉市的黄鹤楼和湖南岳阳市的岳阳楼。因此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