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幼儿综合素质》大纲易考练习题(2)发表时间:2019-08-28

  一、单项选择题

  1.人本位儿童观认为(  )。

  A.儿童是家族繁衍的工具

  B.儿童是父母的私有财产

  C.儿童是国家的财富

  D.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

  【答案】D。解析:儿童享有生存权、发展权、教育权是现代儿童观,即人本位儿童观的基本观点。

  2.从已知的一般性或普遍性的原理或结论出发,推论出个别的或特殊的结论的思维方法是(  )。

  A.归纳

  B.分析

  C.演绎

  D.综合

  【答案】C。解析:演绎是从已知的一般性或普遍性的原理或结论出发,推论出个别的或特殊的结论的一种思维方法。

  3.世界上最早使用麻醉剂的是我国古代的(  )。

  A.扁鹊

  B.华佗

  C.张仲景

  D.孙思邈

  【答案】B。解析:华佗是东汉末杰出的外科学家,他是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先发明麻醉剂,并最早应用全身麻醉的医学家,堪称“外科鼻祖”。

  4.就一个测验的优劣而言,最为重要的指标是(  )。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答案】B。解析:就一测验的优劣而言,效度是一个比信度更为重要的指标,因为一个低效度的测验,即使具有很好的信度,也不能获得有用的资料。

  5.以下句子中,没有动词的使动用法的一句是(  )。

  A.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B.且庸人尚羞之

  C.广故数言欲亡,忿恚尉

  D.晋侯饮赵盾酒

  【答案】B。解析:A、C为不及物动词的使用用法,D为及物动词的使动用法。

  6.构成教育活动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  )。

  A.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

  B.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物资

  C.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物质

  D.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手段

  【答案】A。解析: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影响是教育活动的主要因素。

  7.明确把“关爱学生”作为一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的是(  )。

  A.1984年《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

  B.1991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C.1997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D.2008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答案】D。解析:2008年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的把“关爱学生”作为一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

  8.下列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草堂诗余》、《东坡乐府》、《稼轩长短句》、《白石道人歌曲》均是词集

  B.把长篇小说分成若干章节,每一章叫做“一回”,用这种形式写成的小说叫做“章回小说”,如《红楼梦》、《三国演义》、《烈火金刚》等

  C.《阿房宫赋》、《师说》、《论积贮疏》、《项脊轩志》、《石钟山记》都在标题中标明了文体

  D.“念奴娇”、“永遇乐”、“水调歌头”、“倘秀才”、“西江月”、“扬州慢”、“雨霖铃”等都是词牌名

  【答案】D。解析: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