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及解析(7)发表时间:2019-08-28

  教育法律法规(三)

  单项选择题

  1.学校侵犯了教师的合法权益,受理教师申诉的机关是( )。

  A.当地人民政府

  B.当地检察院

  C.当地法院

  D.主管教育的行政部门

  【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做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三十日内,做出处理。

  2.以下不属于教育法律责任归责要件的是( )。

  A.有损害事实

  B.有违法行为

  C.行为人有过错

  D.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

  【答案】C。解析:教育法律责任的归责要件包括:有损害事实、有违法行为、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有因果关系。

  3.教师法律救济的途径是指教师认为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请求解决或补偿的渠道或方式。一般不包括( )。

  A.司法救济

  B.行政救济

  C.社会救济

  D.自力救济

  【答案】D。解析:教师法律救济的途径是指教师认为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请求解决或补偿的渠道或方式,一般可以分为司法救济、行政救济、社会救济。

  4.小刚学习成绩较差,张老师怕影响整体成绩,不让他参加考试,这侵犯了学生的( ).

  A.受教育权

  B.人身安全权

  C.隐私权

  D.名誉权

  【答案】A。解析:张老师侵犯了小刚的受教育权。

  5.学生的行为侵害他人,造成损伤的,应由( )依法予以赔偿。

  A.学校

  B.成年学生或者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

  C.学生的老师

  D.未成年学生

  【答案】B。解析:《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学生的行为侵害学校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组织、个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成年学生或者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6.由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实施、管理教育事业,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称为( )。

  A.教育法规

  B.教育法律

  C.教育行政法规

  D.教育规章

  【答案】C。解析:教育行政法规是由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实施、管理教育事业,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律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教育行政法规在内容上是针对某一类教育管理事务发布的行为规范,而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事件和具体问题做出决定,在形式和结构上必须比较规范,在时效上必须有相对的稳定性,其制定、审定、发布须经过法定的程序。

  7.我国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是( )。

  A.税收

  B.国家财政拨款

  C.学校自筹资金

  D.社会力量

  【答案】B。解析:我国教育经费的主要来源是国家财政拨款。

  8.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是( )。

  A.全面发展

  B.均衡发展

  C.能力为重

  D.德育为先

  【答案】B。解析: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2005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就是首次阐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国家级政策文件,2006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从法律上就“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明确规定。2007年10月“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明确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坚定决心。

  9.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否则就违反了学生的( )。

  A.人身自由权

  B.人格尊严权

  C.身心健康权

  D.隐私权

  【答案】C。解析:学校不得使未成年学生在危及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中活动,否则将违反学生的身心健康权。

  10.“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这句话反映了我国法律所规定的少年儿童合法权利中的( )。

  A.受教育的权利

  B.生存的权利

  C.安全的权利

  D.受尊重的权利

  【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这反映了我国法律所规定的少年儿童合法权利中的安全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