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及解析(5)发表时间:2019-08-28

  教育法律法规(一)

  单项选择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适用于( )。

  A.在学校中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

  B.所有教育机构中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

  C.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

  D.其他教育工作者

  【答案】C。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条规定:本法适用于各级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中专门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

  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 )。

  A.全面普及义务教育,全面扫除青壮年文盲

  B.全面进行教育改革,全面发展职业教育

  C.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D.全面发展,面向全体

  【答案】D。答案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规定,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必须做到“两个全面”,即“全面发展”和“面向全体(学生)”。所谓“全面发展”主要指要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都得到发展,在身体、心理和精神等方面都能健康成长;所谓“面向全体”就是应当为所有学生的发展提供全面的教育,从而为学生的未来成长和整体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服务。

  3.学生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是( )。

  A.受教育权

  B.生命健康权

  C.人格尊严权

  D.人身自由权

  【答案】A。答案解析:受教育权是公民的一项宪法性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对学生来说,受教育权是其在学校各项权利中最主要、最基本的一项权利。

  4.下列做法没有违法的是( )。

  A.人民法院在开庭审理3名14至16周岁少年抢劫一案前,将开庭时间、地点、被告人姓名等进行公告并允许公民旁听

  B.小学生张某因为没有按时完成作业,被任课老师罚站一节课

  C.某中学高一年级两名学生因盗窃一辆摩托车而被刑事拘留,学校因此立即做出取消这两名学生学籍的处分决定

  D.某校初中班主任吴老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学生高某的作业本中夹了一封写有×××收的信件,吴老师将此信归还了高某

  【答案】D。答案解析:对于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校教职员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儿童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对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未成年学生,在人民法院判决生效以前,不得取消其学籍。

  5.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 )。

  A.责令改正

  B.处以罚款

  C.给予行政处罚

  D.给予刑事处罚

  【答案】C。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九条规定: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6.根据法律的规定,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为( )。

  A.教师负责制

  B.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C.家长委员会负责制

  D.校长负责制

  【答案】D。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任职条件,校长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依法聘任。

  7.教师不得对学生进行谩骂、体罚、变相体罚和其他侮辱学生的行为,这是由学生的( )决定的。

  A.人身自由权

  B.荣誉权

  C.隐私权

  D.人格尊严权

  【答案】D。答案解析:教师对学生的体罚和侮辱行为,其实质是教师的人格凌驾于学生人格之上的一种表现,侵犯了学生的人格尊严权。

  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 ),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

  A.传授专业知识

  B.传授实验技能

  C.教书育人

  D.为人师表

  【答案】C。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三条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当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9.《教育法》第八条关于“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规定,确立了我国教育的( )。

  A.公共性原则

  B.公办性原则

  C.公立性原则

  D.方向性原则

  【答案】A。答案解析:这一规定确立了我国教育法的公共性原则,教育事业是国家、民族乃至全世界的共同事业。

  10.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履行的义务的是( )。

  A.遵守宪法、法律和职业道德,为人师表

  B.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聘约,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的任务

  C.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D.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答案】C。答案解析: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是教师可以享有的权利,而不是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