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教师资格《小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及解析(3)发表时间:2019-08-28

职业理念(三)

  材料分析题

  1.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一名学生在日记里写道:“我今天特别高兴,因为老师终于给了我回答问题的机会,这可是我进入这个班级获得的第一次机会啊!虽然这是老师不经意的一次提问,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就在这一次,老师终于注意到‘我’的存在,我有了发表意见的机会……”

  问题:这则材料所反映的传统课堂教学的弊端是什么?

  2.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有些人认为:小学教师所教的都是一些浅显的知识,所以只要具备粗浅的学科知识就可以胜任小学教师。

  问题:请用所学的教育学理论分析上述观点,并论述胜任小学教师的职业条件。

  3.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张同学从小酷爱天文,每次向家长和教师提出的问题都与天文有关,家长认为孩子满脑子奇思异想,对他们认为的主科下工夫太少,会影响他将来的学习、升学与就业,多次横加阻拦。班主任则认为张同学有学习天文的潜质,便建议张同学自己做一个人生规划设计,并联合家长、自然学科教师共同指导,使张同学正确处理好了学科学习与业余爱好的关系。后来,张同学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几年后硕士毕业,分配在北京天文馆工作。

  问题:材料中的班主任有着什么样的学生观?请结合新课程改革的实际,谈谈如何突出这一学生观。

  4.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开学不久,陈老师发现小浩同学有许多毛病。陈老师心想,像小浩这样的同学缺少的不是批评而是肯定和鼓励。一次,陈老师找他谈话说:“你有缺点。但你也有不少优点,可能你自己还没有发现。

  这样吧,我限你在两天内找到自己的一些长处,不然我可要批评你了。”第三天,小浩很不好意思地找到陈老师,满脸通红地说:“我心肠好,力气大,毕业后想当兵。”陈老师听了说:“这就是了不起的长处。

  心肠好,乐于助人,到哪里都需要这种人。你力气大,想当兵,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你的理想很实在。不过当兵同样需要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真才实学。”听了老师的话,小浩高兴极了,脸上露出了微笑。

  问题:结合新的教师观,谈谈你对陈老师的看法。

  5.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刚上一年级的小刚,上超市拿起话梅就吃,被同学告诉老师。

  老师找到小刚,问他为什么吃话梅,小刚说:“在家就是拿起来就吃。”

  老师说:“家里的话梅是哪儿来的?”小刚说:“妈妈买的。”

  老师说:“妈妈怎么买的?”小刚说:“用钱买的。”

  老师说:“钱是怎么来的?”小刚说:“妈妈用劳动换来的。”

  老师说:“所以是妈妈用劳动换来的钱,然后才能买话梅来给你吃。你没有给人家钱,是不能吃别人的话梅的!”

  小刚说:“我知道了,老师,那人家说我是小偷,老师,我是吗?”

  老师说:“小刚不是,小刚是还没分清在家和在外面有什么区别。”

  问题:谈谈你对材料中教师行为的看法。

  6.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资料报道:哈师大附属中学的应届毕业女生常艺凡陆续收到来自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8所美国一流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将获得奖学金。这一消息在学校里引起的轰动效应自不待言,而尤为值得关注的不仅仅是她能在托福与SAT的考试中获得近满分,同时,她在12岁时就获得了小提琴10级,全国高中生生物竞赛二等奖,美国AMC数学竞赛优胜奖,第六届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代表奖。另外,她在课余时间坚持打乒乓球6年,有着不错的球艺和健康的身体素质。

  问题:常艺凡的材料体现了什么样的教育理念?

  7.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某小学的几位教师在办公室闲谈,甲老师说:“我们班的_××这次数学考试又考了第一,真不愧是工程师的儿子。”乙老师说:“我班的××和上次一样,又没及格,没办法,父母都是小学文化。”甲老师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嘛,就是这个理儿。”

  问题:请你运用教师职业理念对这几名教师的行为进行评析。

  8.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小明今年上五年级,班主任对他印象一直不好,其实他的学习成绩不错,在学校也没犯过什么大错,就是平时有点顽皮,不太自觉,但班主任对他很有偏见,小明的家长也侧面和班主任沟通过,提了些意见,最终非但没改变什么,反而发展到班主任经常要故意挑小明错的程度。

  问题:根据材料,请你分析教师应该树立怎样的学生观。

  9.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十六大报告在论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明确指出: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基本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消除文盲。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问题: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谈谈你对终身学习的认识。

  10.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开学不久,校长要求每一位教师都要进行教育、教学研究,每位教师都要申报课题,并由学校的特级教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然后要将研究的成果公布并进行评价。

  我觉得学校的这项要求对我有一定的难度,我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家里,做的第一件事是找出教育学书,翻阅了教育研究方法这一章,其中有很多我不明白的地方,我打算请教许老师,许老师在公开发行的杂志上已经发表了3篇文章,是我们学校在正式刊物上发表论文最多的教师。

  第二天,我就不懂之处向许老师请教,他说:“教育教学研究并不是难事,你可以先找几本教育、教学方面的书,再找几期教育类的杂志,将这些内容翻阅一下。如果这些文章中有几篇是关于同一个主题的,一般就是教育教学的热点。将这些文章复印下来,回家以后仔细琢磨,把这些文章进行重新编排、组合,就成了一篇新的文章。如果你觉得这种方法太麻烦,还有更简单的方法,你只要看一本教育学书,然后选择里面的一个原理,先将这一原理介绍一下,然后再写你是如何根据教育理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其实,教师的教育、教学研究很简单,我的几篇文章就是这样写成的。”

  问题:你对案例中许老师的做法有什么看法?依你的经验,作为教师应该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