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2)发表时间:2019-08-28

  教育法律法规

  单项选择题

  1.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实行( )年义务教育制度。

  A.九

  B.十

  C.十一

  D.十二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解析】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因此本题选A。

  2.实施义务教育,不收( )。

  A.学费

  B.杂费

  C.学费、杂费

  D.任何费用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解析】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实施义务教育,不受学费、杂费”。因此本题选C。

  3.学校在有裂缝的教学楼中对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活动,这侵犯了学生( )的权利。

  A.安全

  B.受教育

  C.受尊重

  D.生存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学生的权利及其保护。

  【解析】我国宪法与法律规定少年儿童的合法权利有:生存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受尊重的权利;安全的权利;人身自由的权利。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不得在危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健康的校舍和其他设施、场所中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因此本题选A。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立法宗旨是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 )。

  A.保护学生权益

  B.保护教师权益

  C.保证公民受教育的权利

  D.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主要的教育法律法规。

  【解析】我国《教育法》第一条规定:“为了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根据宪法,制定本法。”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5.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 )批准。

  A.学校

  B.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市级人民政府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我国《义务教育法》。

  【解析】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因此本题选B。

  6.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 )津贴。

  A.特殊岗位补助

  B.生活补助

  C.艰苦贫困地区补助

  D.特殊奉献补助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我国《义务教育法》。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特殊教育教师享有特殊岗位补助津贴。在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工作的教师享有艰苦贫困地区补助津贴。因此本题选C。

  7.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 ),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

  A.学习和培训

  B.沟通和合作

  C.培训和流动

  D.交流和互访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我国《义务教育法》。

  【解析】我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配置本行政区域内学校师资力量,组织校长、教师的培训和流动,加强对薄弱学校的建设。因此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