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 > 保教知识能力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考题猜想(1)发表时间:2019-08-28

  职业理念

  单项选择题

  1.教师提高对自己教学活动的自我观察,发现和改进其中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是教师作为( )的角色。

  A.设计者

  B.指导者

  C.组织者和管理者

  D.反思者和研究者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的职业角色。

  【解析】教师要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和评价.反思是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

  2.我国《教育法》规定公民“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这体现了素质教育的( )。

  A.全体性

  B.基础性

  C.发展性

  D.全面性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素质教育的特点。

  【解析】素质教育是面向每一个受教育者的教育,它面向每一个学生,旨在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题干所述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全体性。

  3.下列关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区别的叙述。说法错误的是( )。

  A.二者教育目的不同,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宗旨,应试教育以考取高分为目的

  B.二者教育对象不同,素质教育即精英教育,面对部分精英,应试教育则面对大众

  C.二者教育内容不同,素质教育立足社会需求,应试教育主要是为了满足学生考试和升学需要

  D.二者评价标准不同,素质教育以多种形式全面衡量学生,应试教育以分数作为唯一评判标准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

  【解析】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体现在多个方面。A、C、D三项所述都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区别。B项说法错误。素质教育不是精英教育,它以一切学生为教育对象,应试教育才是精英教育。

  4.我国教育家( )在《师说》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A.孔子

  B.荀子

  C.孟子

  D.韩愈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育家的名言。

  【解析】《师说》的作者是韩愈。

  5.( )是指人们在一生中所受到的各种培养的总和,它包括一切教育活动、一切教育机会和教育的一切方面。

  A.应试教育

  B.回归教育

  C.创新教育

  D.终身教育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现代教育观。

  【解析】题干所述为终身教育的概念,其代表性人物是法国成人教育家保罗·朗格朗。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的的教育。

  6.“以人为本”体现在教学中,要求教师( )。

  A.统筹兼顾

  B.一切以教材为标准

  C.因材施教

  D.立足长远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解析】教师在教学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考虑到学生发展的需要;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发展规律;设计适合学生学习的课程;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的和谐发展。即因材施教。

  7.当教师把关注的焦点投向提高学生的成绩时,这个阶段是(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成长阶段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成长的三阶段论。

  【解析】关注情境阶段的教师会将注意力转移到提高教学工作的质量上来,显然关注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阶段即为关注情境阶段。故本题选B。

  8.以赫尔巴特为代表的“教师中心论”强调( )。

  A.学生处于主体地位

  B.教师在教育中的权威作用

  C.教师处于顾问地位

  D.学生活动处于中心地位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育观。

  【解析】“教师中心论”强调教师在教育中的权威作用,认为教师应成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成为教学过程的主宰,学生的学习围绕教师的教育教学任务来进行。

  9.学生具有向师性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动,为人处世的态度,对学生具有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作用。这体现了教师的( )角色。

  A.传道者

  B.解惑者

  C.管理者

  D.示范者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角色。

  【解析】教师职业角色的最大特点是多样化。教师的言行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体现了教师的示范者角色。

  10.( )提出了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

  A.布鲁纳

  B.波斯纳

  C.布鲁巴奇

  D.科顿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的反思。

  【解析】波斯纳认为.经验的反思非常重要,并提出了一个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他指出,没有反思的经验是狭隘的经验.至多只能形成肤浅的知识,并不能对教师的成长提供有效的帮助。

  11.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最高目标是( )。

  A.特级教师

  B.教学熟手

  C.优秀班主任

  D.专家型教师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专业发展的五阶段论。

  【解析】教师发展的五个阶段依次是:新手阶段、熟练新手阶段:胜任阶段、业务精干阶段和专家阶段。因此,教师成长与发展的最高目标是专家型教师。

  12.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具体表现在( )。

  ①对教育目的的认识不同②面向的教育对象不同

  ③选学的教育内容不同④教育评价标准不同⑤运用的教学方法不同

  A.①②④

  B.①③⑤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⑤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

  【解析】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区别具体表现在:(1)从教育目的上看:素质教育着眼于学生的个性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的社会;而应试教育只追求学生的学习分数的提高以应付眼前的升学。(2)从教育对象上看:应试教育是面向少数人而忽视多数人,重在“提高”的淘汰式的“英才教育”;素质教育则是面向全体,重在“普及”,促使每个学生充分发展的“通才教育”。从教育内容上看:应试教育完全围绕应试要求,考什么教什么,轻“德”、缺“体”、少“美”、砍“劳”,是一种不完全的畸形教育;素质教育则是使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都得到发展的教育。(4)就教育评价而言:素质教育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合格”放在首位(升学成绩只是其中的一项指标),坚决反对将“升学率”与学校或教师的奖惩挂钩;应试教育却只是“一好遮百丑”的“升学率”,直接把升学成绩作为评定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尺。(5)从教育方法上看:应试教育施行的是学生被动学习,死抠书本,脱离实际的教育;素质教育则是重视双基、发展智力、培养能力,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得到发展的教育。

  13.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 )。

  A.能否充分考虑教学情境

  B.能否更多地考虑课堂的管理

  C.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

  D.能否关注自身的生存适应性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主要考查教师成长的三阶段论。

  【解析】关注学生阶段是教师成长的第三阶段,而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