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知觉的基本特征】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知觉的基本特征】.

2019年教师资格《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知觉的基本特征】

  知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T-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的各个部分和属性的整体的反映。

  知觉的基本特征包括:

  1.知觉的选择性

  知觉的选择性指的是人们能迅速地从背景中选择出知觉对象。

  影响知觉的选择性的因素主要有:

  (1)对象和背景的差别越大,对象就越容易从背景中区分出来。

  (2)在固定不变的背景上,运动的物体容易被知觉为对象。

  (3)知觉的选择性也明显受到知觉者的需要、兴趣、爱好、知识经验的影响。

  2.知觉的整体性

  当客观事物的个别属性作用于人的感官时,人能够根据知识经验把它知觉为一个整体,这就是知觉的整体性。

  3.知觉的理解性

  知觉的理解性指的是人在知觉某一客观对象时,总是利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去认识它。对事物的理解是产生正确知觉的必要条件。

  4.知觉的恒常性

  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时,知觉的映像仍然相对地保持不变,这就是知觉的恒常性。在视知觉中,知觉的恒常性表现得特别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