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学反思概述】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学反思概述】.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学反思概述】

  (一)概念和特征

  教学反思是教师以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为思考对象,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是一种通过提高参与者的自我觉察水平来促进能力发展的途径。

  教学反思的基本特征:

  1.课堂教学是教学反思的出发点和归宿

  教学反思把课堂教学作为认识的主体,教师对课堂教学进行全面的冷静思考和总结,从而促进课堂教学最优化。使教师、学生得到更充分的发展。

  2.探索研究和解决问题方式是教学反思的着眼点

  教学反思不是一般地回顾教学过程,而是探究教学过程中的亮点和不合理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存在的问题通过重新设计教学方案得以解决。

  3.追求教学环节的最优化是教学反思的不竭动力

  教师自觉地把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过程进行理性的分析,删繁就简,去粗成精,不断地改进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进一步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在教中学,学中教,不断提升自身课堂教学水平。

  4.学会教学、学会学习是教学反思的最终目标。

  教学反思旨在提高教师对教学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及自我教学意识,增强自我指导、自我评价、自我纠错、自我发展的能力,然后再回到教学实践进行新一轮反思,不断循环、不断提高。确立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地位、发挥教师教学的主导地位。在教师主导性充分发挥的同时.学生的主体性率先得到发展。教师的教学反思既要“照亮别人”更应“完善自己”。

  (二)教学反思的意义

  教学反思有以下三点重要意义:增强教师个人的人格魅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教育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