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学反思方法】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学反思方法】.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学反思方法】

  (一)撰写教学日记是教师积极、主动地对自己教学活动中具有教育价值的各种经验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进行的批判性的理解和认识予以真实的书面记录和描写,通过书写教学日记可以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工作,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教学日记没有固定的格式和要求。教师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及感兴趣的内容予以记录.自由展示自己的撰写风格和特色。比较常见的教学日记形式有:点评式、提纲式、专项式、随笔式等。教学日记的内容可以包括:教学中的成功或不足、教学中的灵感闪光点、教学中学生的感受、教学中的改革创新等。

  (二)利用教学录像进行反思

  教师也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主要是教学录像)来进行教学反思,教师可自行浏览自己的或其他教师的教学录像带,在播放中找出一些自己觉得很特别的画面,将其静止,思考反省为何当时会如此地教,是否妥当,下次应如何改进等内容。还可以在观看了全部的课堂结构和教学流程后,思考“如果让自己重新设计这一课(或假如让自己上这节课将如何设计教学)”等问题,这时,最好找一位(或几位)同事和自己一起观看教学录像带,共同进行教学交流和探讨,对教学现象或问题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和思考。

  当然,如果有专家从旁帮助进行分析和评价,这一反思方法的作用将发挥得更好。(三)教师间的交流讨论上述两种方法比较侧重教师个体单独进行,即教师主要通过自我观察、自我监控、自我评价来进行自我反思,相对来说,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局限性。毕竟单纯的内省反思活动,往往是比较模糊、难以深入,而且容易囿于自我。因此,教师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该加强与同事问的交流对话,因为反思活动不仅仅是一种个体行为,它更需要群体的支持。和同事进行对话,不仅可以使自己的思维更加清晰,而且来自交谈对象的反馈往往也会激起自己更深入的思考.激发白己更多的创意和思路。

  教师个体可以中心发言人的形式,将自己对某一问题的思考与解决过程展现给小组的其他人员,在充分交流、相互诘问的基础上,反观自己的意识与行为.从而进一步加深对自己的了解,并了解和借鉴其他人的不同观点。

  另外,教师问的交流讨论也可采用主题或专题的形式,或者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教师们可围绕共同的话题进行畅谈。也可分小组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