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历届易考知识点【中学教师专业发展】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历届易考知识点【中学教师专业发展】.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历届易考知识点【中学教师专业发展】

  (一)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

  1.教师职前专业发展阶段

  (1)专业教育

  教师职前专业教育,是指培养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特别的专业素养的教育。

  (2)专业实践

  教师职业是在基础教育学校实践领域进行的专业活动。

  2.教师入职专业发展阶段

  教师人职专业发展阶段,是指经历过教师职前教育阶段的人,在刚获得的教职岗位上,进一步了解、学习和掌握岗位知识与能力的阶段。中学教师的人职专业发展,可包括三个方面:

  (1)岗位专业的学习

  中学教师入职专业发展阶段上的岗位学习,就是中学新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作全面地了解和学习,并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岗位知识,提高岗位工作能力。

  (2)团队活动的参加

  教师的专业活动,不是教师个人的活动,而是团队活动。

  (3)岗位经验的积累

  岗位专业经验的积累,是一个新手教师在岗位实践,不断地对自己的实践情况进行反思的过程。“教育反思”是教师岗位专业经验积累是否有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3.教师职后专业发展阶段

  教师职后专业发展,是指经历了入职专业发展以后,教师专业的继续发展。教师职后专业发展可以用“终身”发展来表达,教师应坚持终身教育理念,使这个发展阶段持续到教师退休之时。

  (二)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1.正规的专业教育

  正规的专业教育,是指在专门的教师教育机构中进行的、全日制的、系统的教育,并且专业教育的结果是获得相应的学历、学位及教师资格。

  2.非正规的专业教育

  中学教师非正规的专业教育,是指不是由教师教育机构所提供的以最终获得学历、学位为目的的教育,而是直接谋求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

  3.校本专业发展

  所谓“校本”,就是以学校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机构,在任教学校的教育活动中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就是中学教师的校本专业发展。

  (三)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1.专业知识学习

  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专业知识学习。

  2.教育反思

  教育反思,就是教育者把自己已有的教育实践作为思考的对象,对已有的教育实践成败原因进行探求,从而获得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过程。

  3.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是指教师将自己在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并运用相关教育理论开展系统的研究,从而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