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师观】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师观】.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历届易考知识点【教师观】

  高频考点提要

  1.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观的转变;2.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高频考点速记

  一、中学教师职业的认识

  (一)教师观及教师专业观

  所谓“教师观”是指关于教师职业的基本观念,从广义上看是人们对教师职业的认识、看法和期望的反映。从狭义上看是教师对教师职业的特点、责任,教师的角色以及科学履行职责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等方面的认识。

  1.教师职业与专业

  教师工作作为一种专门职业,具有专业的基本特性。第一,教师职业具有一定的职业声望。第二,教师需要经过严格的职前专业训练。第三,教师具有专业自主性。第四,教师职业有自己的专业标准。第五,教师实践是现代教育科学重要的专业研究领域。

  2.教师职业角色的特点

  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就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一般说来,教师的职业角色主要有:

  (1)传道者的角色

  (2)授业解惑者的角色

  (3)示范者的角色

  (4)管理者的角色

  (5)朋友的角色

  (6)研究者的角色

  (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观

  1.现代教师角色转换

  (1)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首先,教师再也不能以传授知识作为自己的主要职责和目的,而应该把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组织管理和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能力作为自己工作的主要目标。

  其次,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教师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播知识和社会规范,更要关注学生人格的健康成长与个性发展,真正成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2)教师从课程的忠实执行者转变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新课程要求教师具有强烈的课程意识和参与意识,改变以往学科本位的观念和被动实施课程的做法。教师要整体理解基础教育课程的结构系统,熟悉国家课程方案,理解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的关系,理解课程实施中从“专家课程”到“现实课程”的转变过程,正确认识教材在课程中的地位和功能,变过去习惯的“教教材”为“用教材教”,创造性地使用国家课程教材,积极进行国家课程地方化、校本化的实践探索。

  (3)教师要从“教书匠”转变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和反思的实践者

  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一个研究者,在教学过程中以研究者的心态置身于教学情境中,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出现的教学问题进行研究,总结经验,并形成规律性的认识。

  (4)教师要从学校的教师转变为社区型的开放的教师

  新课程特别强调学校与社区的互动,重视挖掘社区的教育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教师的角色不能再仅仅局限于学校和课堂,教师不仅是学校的一员.而且是整个社区的一员,是整个社区教育、文化事业建设的共建者。

  2.教师行为的转变

  (1)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

  首先,“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是对于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有缺点和过错的学生。

  其次,尊重学生意味着不能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这就要求教师不能体罚学生,不大声训斥学生,不羞辱、嘲笑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

  最后,教师不仅要尊重每一位学生,还要学会赞赏每一位学生。

  (2)在对待教学上,新课程强调帮助、引导

  教师的本质在于引导,引导的特点是含而不露,指而不明,开而不达,引而不发;引导的内容不仅包括方法和思维,也包括价值观和做人。

  (3)在对待自我上,新课程强调反思

  新课程强调教学反思,按教学的进程,教学反思分为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教学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重要因素,促使教师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识和自我监控的能力。

  (4)在对待与其他教育者的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合作

  新课程强调课程的综合,这种趋势特别需要教师之间的合作。

  (三)中学教师的专业素质

  1.中学教师的专业基础

  中学教师专业基础是指作为中学教育专业人员成长的知识基础。

  中学教师专业基础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中学教师的通识素养,构成通识素养的知识是一般专业人员世界观、方法论方面的知识。

  另一个是与中学教师专业实践活动直接相关的学科知识。

  2.中学教师的专业品质

  (1)教育思想

  中学教师的教育思想,是中学教师对自己所从事的中学教育活动的自觉认识。

  (2)教育情感

  教育是实践活动,只有将情感投入其中的人,才会积极地从事教育事业。

  (3)职业道德

  对待事业: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

  对待学生:热爱学生。

  对待集体:具有团结协作的精神。

  对待自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4)教育法律意识

  现代社会是一个法制社会,教育也在国家法律体系范围之内开展活动。

  3.中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作为专业人员,教师必须具备从事专业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教师专业知识(合理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和一般文化知识。本体性知识是指:特定学科及相关知识,是教学活动的基础。条件性知识是指:认识教育对象、开展教育活动和研究所需的教育学科知识和技能,如教育原理、心理学、教学论、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等。实践性知识是指:课堂情境知识,体现教师个人的教学技巧、教育智慧和教学风格,如导入、强化、发问、课堂管理、沟通与表达、结课等技巧。

  教师的专业能力是教师综合素质最突出的外在表现,也是评价教师专业性的核心因素。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能力包括:(1)信息能力;(2)教学能力;(3)表达能力;(4)组织能力;(5)教育科研能力。

  二、中学教师专业发展

  (一)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

  1.教师职前专业发展阶段

  (1)专业教育

  教师职前专业教育,是指培养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特别的专业素养的教育。

  (2)专业实践

  教师职业是在基础教育学校实践领域进行的专业活动。

  2.教师入职专业发展阶段

  教师人职专业发展阶段,是指经历过教师职前教育阶段的人,在刚获得的教职岗位上,进一步了解、学习和掌握岗位知识与能力的阶段。中学教师的人职专业发展,可包括三个方面:

  (1)岗位专业的学习

  中学教师入职专业发展阶段上的岗位学习,就是中学新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岗位作全面地了解和学习,并在老教师的指导下学习岗位知识,提高岗位工作能力。

  (2)团队活动的参加

  教师的专业活动,不是教师个人的活动,而是团队活动。

  (3)岗位经验的积累

  岗位专业经验的积累,是一个新手教师在岗位实践,不断地对自己的实践情况进行反思的过程。“教育反思”是教师岗位专业经验积累是否有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

  3.教师职后专业发展阶段

  教师职后专业发展,是指经历了入职专业发展以后,教师专业的继续发展。教师职后专业发展可以用“终身”发展来表达,教师应坚持终身教育理念,使这个发展阶段持续到教师退休之时。

  (二)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

  1.正规的专业教育

  正规的专业教育,是指在专门的教师教育机构中进行的、全日制的、系统的教育,并且专业教育的结果是获得相应的学历、学位及教师资格。

  2.非正规的专业教育

  中学教师非正规的专业教育,是指不是由教师教育机构所提供的以最终获得学历、学位为目的的教育,而是直接谋求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

  3.校本专业发展

  所谓“校本”,就是以学校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机构,在任教学校的教育活动中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就是中学教师的校本专业发展。

  (三)中学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

  1.专业知识学习

  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专业知识学习。

  2.教育反思

  教育反思,就是教育者把自己已有的教育实践作为思考的对象,对已有的教育实践成败原因进行探求,从而获得解决教育实际问题的过程。

  3.教育研究

  教育研究作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是指教师将自己在教育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并运用相关教育理论开展系统的研究,从而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中学教师职业价值观与信念

  {一)中学教师职业价值

  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专业中学教育者,或通俗地讲,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教师,就必须树立正确的职业理念,持有正确的中学教师职业价值观。教师职业的根本价值在于挖掘中学生的发展潜能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学生具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性,每一个人身上都蕴藏着发展潜能。中学教师要以“学生为本”,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正确引导学生,耐心回答学生的疑问,促进学生个体充分发展。中学教师所培养的人,不是单个与社会没有关联的人,而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一代新人,中学生的精神面貌将决定社会的面貌,决定社会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的职业就是决定社会未来面貌的工作,推动社会进步。

  (二)中学教师职业责任

  中学教师的职业责任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针对学生个人的,中学教师要促进中学生全面发展,这是中学教师的首要责任。二是针对社会的,中学生是社会人,中学教师的责任在于推动社会进步向前发展。

  (三)中学教师职业信念

  职业信念,是对职业价值的坚定信念。具有职业信念的人,在实践自己职业信念时会产生强烈的幸福感。当一种职业价值观成为一种信念时,这种职业者就会坚定地去实现职业价值。中学教师不仅要正确地认识自己的职业价值,还要将这种职业价值观发展为自己的职业信念。中学教师实践自己的职业信念时,一方面创造了中学生的幸福人生,另一方面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职业幸福。以中学生为本的教育活动,必然带来中学生的人生发展,让他们感受人生的幸福。中学生的幸福感会回馈到中学教师身上,中学教师的满足感、价值感和幸福感也一定会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