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金融、房地产业薪酬策略2019年均有调整发表时间:2019-06-15

金融和房地产,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龙头产业,其员工的薪酬高低也成为许多人判断经济是否复苏的晴雨表,因此这两大行业的薪酬状况总能牵动不少人的心。那么,2019这两大行业的薪酬状况如何?企业在调薪时是否考虑到经济的因素,到底是上调了,还是降低了?

金融服务业:中国金融高管激励不再只奖不惩

日前,美国人力资源咨询机构美世发布了2019年全球金融服务行业高管基本薪酬涨幅调查报告。该调查收集了亚太、EMEA以及美洲地区共63家金融服务机构的薪酬实践和基本薪酬增长数据。

亚太地区高管薪酬增幅预计为5%,是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增幅的2倍或更高。而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2019年金融服务行业中多数高管的薪酬增长都将有限,涨幅预计为2.5%左右,但不同地区继续存在显着差异。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多数高管的基本薪酬平均仅增长2%,高管群体如CEO的基本薪酬预计则是冻结不涨。在美洲,高管的基本薪酬涨幅预计为2.5%.此外,或许是因为金融机构对风险控制的看重,“内控与风险岗位”的薪酬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风险管理及内控部门的薪酬涨幅继续增高,达到3%.从全球来看,这一群体的员工在2019年将获得高于平均水平的薪酬增长。

美世亚太地区报酬咨询负责人HansKothuis博士表示,2019亚太区经济相对欧洲、美洲来说更为乐观一些,预计在中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发展中的市场上,薪酬预算继续大幅增加。此外,随着监管审查更为严格,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将继续对其薪酬计划作出变革。与其他地区的金融机构一样,亚洲的金融机构正越来越多地寻求将薪酬与风险调整后的长期绩效更好地保持一致。比较突出的是越来越多的机构在引入奖惩机制,并对其绩效评估作出变革。美世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人力资本业务负责人郑伟博士指出,中国的金融服务机构面对不断增加的监管力度,也正在积极探索在高管激励方案中引入新的奖惩机制,改变以往只奖不惩的状况。

地产行业:今年16%的薪酬增长预期可能会调低

虽然有关方面表示,房地产调控绝不放松,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于房地产人才的争夺。据悉,目前二、三线城市地产人才抢夺激烈,留住人才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美世分析发现,沈阳、杭州、苏州、南京、青岛、武汉、长沙等城市成为了大地产商分割的重要二线城市。

二、三线城市的高速发展,使得当地的房地产行业表现异常活跃。一线城市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加上二、三线城市居民住房改善的需求,在一线城市拿地困难的情况下,地产企业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

行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来对人才的竞争。近几年二线城市地产人才的薪酬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人才竞争的激烈程度。美世调研显示,2011年地产行业薪酬实际增长了15%,2019年预计增长16%,达到近年来的新高。不过,因为近来地产行业又发生了一系列微妙的变化,目前,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也在考虑重新适当下调16%的薪酬增长预算。但无论行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出地产企业对二线城市的重视是有增无减的。

此外,离职率是市场人才竞争的直接体现。离职率分为主动离职率和被动离职率。被动离职率是企业人才规划、招聘的重要考量指标。对于地产企业而言,企业在当地是否有长期稳定的土地储备是其被动离职率高低的决定因素之一。2011年美世地产行业报告显示,2011全年行业被动离职率为4.8%,而2010年是6.5%.从该数据中可以看出现阶段地产企业在二线城市的被动离职率呈逐年降低趋势,可推测企业项目相对稳定,处于良性发展阶段。

主动离职率是企业人才保留的重要考量指标。近年来二线城市的人才竞争导致行业主动离职率不断攀升,从2008年的12.7%上升到2010年的15.9%,离职员工主要集中在设计、工程、造价等部门。而集团企业进驻二线城市时对当地的人才市场冲击极为明显,这些企业通常通过各种渠道高薪争夺人才。

美世地产行业顾问李文远说,高薪争夺人才这种方式虽然可以短期快速地吸引优秀人才,但是对于企业本身以及同业其它公司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从自身而言,高薪策略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内部不公平现象出现,同时给企业整体的薪酬管理造成影响;对于同业来讲,会出现行业整体流动性大、薪酬虚高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