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名师试题之空降兵的困惑发表时间:2019-06-15

人力资源管理师案例探讨之空降兵的困惑

「测评题目」

假如你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二级公司的副总,今年年初通过公开竞聘从集团本部调任现在的职务,分管采购和仓储管理,到任后你发现了很多问题:你有两个直接下级,一个是采购部的经理,他是公司去年新提拔的干部,刚上任搞得风风火火,也推动了很多新措施,主见很强,对你提出的一些做法不是很买账,当面答应,回去还是按照他的来。另一个是仓储部经理,他倒是很听话,但是常常不能理解你的意图,说了半天,听懂了,干起来还是似像非像,不是那么回事,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初竞聘的时候,上级就是看上你对这块管理有想法,现在两个月过去了,还没见什么动静,上级也开始旁敲侧击地查问你的工作进度,公司里也开始有对你这个空降兵的负面评论,说你能说不能干。

面对这种情况,你该怎么办?。

「测评要素」 关系管理

「实战答案」

一位应试者的答案是:如果我是这个人,我会先跟下面的两个经理沟通好,大家坐下来把工作思路详细沟通一下,不仅仅是今年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我们这两个部门的工作,而是从全公司甚至全集团在今年和未来2-3年的工作要求出发,看我们到底该干些什么事情,我可能不一定要关注他们具体一件事情怎么做,但是要让他们知道我一年两年三年要做成什么样怎么做。另外,我刚来公司,也需要跟上级下级都建立好关系,要多交流交心,让大家信任我支持我。

「专家点评」

诺姆四达副总裁纪超女士认为这是一道评估应试者关系管理能力的结构化面试题。

空降兵进入企业后的不适应症有很多,上面列举的是其中的一种典型情况,如何快速融入企业,建立良好的上下级关系,将所想尽快转化为所为,进而转化为上级的认可和下级的认同,是每个空降兵在进入企业后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排斥反应过强,最终都会造成空降兵变成空中楼阁,短命和死于非命的也在不少数。从上面这个题目看,应试者的策略是典型的先做人后做事,很多人刚到一个新环境总想事事亲历亲为,或者对原来的做法全部推倒重来,这一方面是对下属积极性的挫伤,另一方面也会不小心损害了某些相关方面的利益,否定了不该否定的成绩,每个公司内部都会有盘根错节的复杂关系和问题,新入者擅动,一方面会将自己置于全公司的对立面,另一方面也会纠缠在细节中抽不出来,最后到底得罪了谁都不清楚。另外,从大处着眼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更能让上级看到你对他的精神的领悟,也能让下级看到你的高度和水平,既赢得了上级的信任,又赢得了下级的尊重,这个不失为新入者的一步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