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师知识点:《绩效管理》必做习题(3)发表时间:2019-06-15
 一、绩效考评标准的设计原则和种类有哪些?
  答:绩效考评标准在设计时,应遵循以下原则:
   1、定量准确原则:考评指标凡是能够量化的,应尽可能量化;
   2、先进合理的原则:考评标准不但要反映企业单位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还应当具有一定的超前性。3、突出特点原则:考评标准应针对不同的岗位,以及承担本岗位工作的所有被考评人的素质结构的特点而制定。4、简洁扼要的原则:绩效考评的各项标准的定义、计算公式和说明,应尽量使用人们常用的大众化语言和词汇,表达力求简明扼要。
  绩效考评标准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综合等级标准:将反映绩效考评指标内涵及外延等诸方面的特征进行综合,根据反映考评指标综合程度的不同,按顺序进行等级划分并指派一定的分值。
  另一种是分解提问标准:将反映指标内涵和外延等诸方面的特征独立并列,对独立并列的特征采用一定的标书方式进行提问,考评者可以根据提问的内容作出具体的判断。
  绩效考评标准量表的设计也相当重要,它可以分为四类:
   1、名称量表:最低的形式,根据一般原则派给事物某一类别的数字或其他特征。
   2、等级量表:派给事物某一类别的数字或特征,但这些数字和特征具有等级或序列的特征。
   3、等距量表:除了具有类别和等级量表的特征外,还要求一定数量差距在整个量表的阶梯上都是相同的。
   4、比率量表:在量表中的测量水平是最高的,一个量表除了具有类别、等级和等距量表的特征外,还有一个只有实际意义的绝对零点。其统计方法,除了与等距量表相同外,还可以使用几何平均数和相对差异量等统计方法。
   二、关键绩效指标的意义、特点和原则是什么?
  答:1、绩效指标(KPI)的核心是从众多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提取重要性和关键性指标,建立战略导向的KPI体系的意义有:
  (1)使KPI体系不仅成为激励约束企业员工行为的一种新型的机制,同时还要发挥KPI体系战略导向的牵引作用。
  (2)通过企业战略目标的层层分解,将员工的个人行为与部门的目标相结合,使KPI体系有效地传播企业地总体发展战略,成为实施企业战略规划地重要工具。
  (3)彻底转变传统的以控制为中心的管理理念。战略导向的KPI体系更加强调对员工的行为激励,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地斗志,调动全员地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关键绩效指标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能够集中体现团队与员工个人地工作产出,即所创造的价值;
  (2)采用关键绩效指标和标准突出员工的贡献率;(3)明确界定关键性工作产出即增值指标的权重。
   3、选择关键绩效指标的原则有5个,分别是:1、整体性;2、增值性;3、可测性;4、可控性;5、关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