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前练习 > 正文

2019年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强化实训11发表时间:2019-06-15

三、简答题

1.人力资源管理有哪些基本功能?

人力资源管理有如下基本功能:

一是获取功能。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结构和战略目标,确定职务说明书与员工素质要求,制定与企业目标相适应的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计划,并根据人力资源的供需计划而开展招聘、考核、选拔、录用与配置等工作,这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第一步,所以本项功能具体包括人力资源规划、招聘和录用。

二是整合功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所具有的协调员工与企业间、员工与员工间的关系,使员工的个人认知和个人行为同化到组织的理念和规范中去,同时员工间和睦相处、协调共事,取得群体认同的管理功能。它具体包括以下内容:①组织同化,即个人价值观趋同于组织理念,个人行为服从于组织规范,使员工与组织认同并产生归属感;②群体中人际关系的和谐,人与组织的沟通;③矛盾冲突的调解与化解。

三是奖酬(激励和凝聚)功能。指对员工为组织所作贡献相应给予奖酬的过程,具有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与凝聚职能,因而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其主要内容包括:对员工绩效进行考评,设立合理的奖酬制度并给予公平合理的工资、奖励和福利。

四是调控功能。指基于绩效考评对员工实施合理、公平的动态管理过程,如晋升、调动、奖惩、离退、解雇等,它具有控制与调整职能。

五是开发功能。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重要职能,包括人力资源数量与质量的开发,其中人力资源质量开发更为重要,它是指对组织员工素质与技能的培养与提高,和对员工潜能的挖掘发挥,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员工的个人价值。

2.职务分析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般来说,职务分析包括两方面内容:①确定工作的具体特征;②找出工作对任职人员的各种要求。前者称为职务描述,后者称为任职说明。

职务描述具体说明了工作的物质特点和环境特点,主要解决工作内容与特征、工作责任与权利、工作目的与结果、工作标准与要求、工作时间与地点、工作岗位与条件、工作流程与规范等问题。工作描述虽无统一标准,但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名称、工作活动和工作程序、物理环境、社会环境系、聘用条件、工作点内外的公益服务、文化设施、社会习俗等等。

任职说明也即任职要求,它说明担任某项职务的人员必须具备的生理要求和心理要求。通常包括以下几方面:一般要求(包括年龄、性别、学历、工作经验)、生理要求(包括健康状况、力量与体力、运动的灵活性、感觉器官的灵敏度)、心理要求(包括观察能力、集中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造性、数学计算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决策能力、交际能力、性格、气质兴趣爱好、领导能力等)。

3.试述员工招聘的一般程序。

员工招聘包括制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接待和甄别应聘人员、发出录用通知书、评价招聘效益等活动环节。

(1)制定招聘计划

根据人力资源计划来制定,具体内容包括:确定本次招聘目的、描述应聘职务和人员的标准和条件、明确招聘对象的来源、确定传播招聘信息的方式、确定招聘组织人员、确定参与面试人员、确定招聘的时间和新员工进入组织的时间、确定招聘经费预算等。

(2)发布招聘信息

是指利用各种传播工具发布岗位信息,鼓励和吸引人员参加应聘。在发布招聘信息时主要应注意信息发布的范围、信息发布的时间、招聘对象的层次。

(3)应聘者提出申请

应聘者在获取招聘信息后,向招聘单位提出应聘申请。应聘申请常有两种:一是通过信函向招聘单位提出申请,二是直接填写招聘单位应聘申请表(网上填写提交或到单位填写提交)。应聘者应提供的资料包括:应聘申请表、个人简历、各种学历的证明包括获得的奖励、证明(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4)接待和甄别应聘人员(也叫员工选拔过程)

其实质是在招聘中对职务申请人的选拔过程,具体又包括如下环节:审查申请表——初筛——与初筛者面谈、测验——第二次筛选——选中者与主管经理或高级行政管理人员面谈——确定最后合格人选——通知合格入选者作健康检查。此阶段一定要客观与公正,尽量减少面谈中各种主观因素的干扰。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