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必做辨析题发表时间:2019-08-30

1.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体力和道德的平均发展。

2.目前在我国,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是同一个概念。

3.教育目的即教育方针。

4.教育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

5.卢梭是一位“自然教育”思想家。

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错误。全面发展并非平均发展。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即智力和体力的全面协调发展,此外,也包括人的道德的发展。

2.【参考答案】错误。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包括小学和初中阶段的教育。而基础教育则包括园、小学和普通中等教育,即初中(含初中)以前的所有教育形式。

3.【参考答案】错误。教育目的是国家对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才的总的要求。教育方针是指国家为了发展教育事业,在一定阶段,根据社会和个人两方面发展的需要与可能而制定的具有战略意义的总政策或总的指导思想。教育方针包括教育的性质、地位、目的和基本途径等。因此,教育目的是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不是一回事。题干叙述错误。

4.【参考答案】正确。因为教育对生产力具有促进作用,是劳动力再生产的重要手段,也是科学知识再生产的手段。因此,教育具有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

5.【参考答案】正确。卢梭是最有影响的启蒙教育家之一,主张以培养自然人为教育目的,主张教育顺应儿童的自然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