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教育知识与能力》教育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必做选择题发表时间:2019-08-30

单项选择题

1.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科学提出来,与其他学科并列的人是西方教育家(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洛克

D.培根

2.“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在当今仍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这句话出自(  )。

A.《大学》

B.《中庸》

C.《论语》

D.《孟子》

3.奠定了班级授课制理论基础的《大教学论》的作者是(  )。

A.夸美纽斯

B.埃拉斯莫斯

C.杜威

D.凯洛夫

4.学生是教育的对象,也是学习活动的主体,因而他们(  )。

A.消极被动地接受教育

B.对外界的教育影响有选择性

C.毫无顾忌地接受教育

D.学习不受教师影响

5.文化制约着教育的内容、(  )以及人的教育观念。

A.模式

B.规模

C.速度

D.目的

6.我国的教育目的是(  )。

A.教授知识

B.促进学生身心发展

C.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D.发展能力

7.在教育科学研究的三个基本要素中,形成(  )是教育研究的核心问题。

A.科学结论

B.科学理论

C.科学思想

D.科学观念

8.一个国家的人口(  )是确定该国教育规模的基础冈素。

A.数量

B.增长率

C.质量

D.分布

9.我国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制度,下列不属于义务教育的基本特征的是(  )。

A.基础性

B.强制性

C.普遍性

D.免费性

10.欧洲奴隶社会中,斯巴达教育特别重视(  )。

A.文化知识教育

B.艺术教育

C.读、写、算教育

D.军事体育教育

11。“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出自(  )。

A.《论语》

B.《中庸》

C.《大学》

D.《孟子》

12.我国唐朝中央官学的“六学二馆”,鲜明地体现了封建社会教育的(  )。

A.阶级性

B.等级性

C.传统性

D.垄断性

13.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  )。

A.素质教育

B.应试教育

C.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D.著名学者的学说

14.从影响形式看,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具有(  )。

A.间接性

B.直接性

C.公开性

D.开放性

15.个体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达到了较高的发展水平,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的水平。这体现了个体身心发展的(  )特征。

A.不均衡性

B.顺序性

C.阶段性

D.个别差异性

16.教师通过记录课外活动中学生的攻击行为来研究攻击和性别的关系,这种研究方法是(  )。

A.个案法

B.实验法

C.调查法

D.观察法

17.据《论语·述而》记载,“子以四教:文、行、忠、信。”“诗、书、礼、易、乐、春秋”属于“四教”中的(  )。

A.文

B.行

C.忠

D.信

18.以美国“六三三”学制为蓝本确立的(  )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之后。

A.癸卯学制

B.壬子癸丑学制

C.壬戌学制

D.壬寅学制

19.(  )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

A.环境

B.遗传

C.教育

D.主观能动性

答案及解析

1.【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英国学者培根在《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1623)一文中,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提出来,与其他学科并列。

2.【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出自《论语·宪问篇》。

3.【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夸美纽斯的《大教学论》最早从理论上对班级授课制做了阐述,为班级授课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4.【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略。

5.【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体现在:文化知识制约教育的内容与水平;文化模式制约教育环境与教育模式;文化传统制约着教育的传统与变革。

6.【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故本题选C。

7.【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教育科学研究的三个基本要素为客观事实、科学理论和方法技术。其中,形成科学理论是教育研究的核心问题。

8.【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人口增长速度的快慢、数量的多寡、质量的优劣、迁移和分布等都与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人口的数量是确定一国教育规模的基础因素。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9.【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义务教育具有3个基本特征:强制性、普遍性和免费性。基础性是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的体现。因此本题选A。

10.【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斯巴达教育重视军人和武士的培养,教育内容几乎全是军事体育训练。因此本题选D。

11.【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这句话出自《中庸》。它的意思是:上天所给予人的气质叫作性,依照本性去做事叫作道,按照“道”的原则修养叫作“教”。

12.【参考答案】B

【名师点睛】唐代的学校教育分为官学和私学两个系统.以官学为主。中央官学主要为“六学二馆”,“六学”是指国子学、太学、四门学、律学、书学、算学,隶属国子监,置博士以教生徒。“二馆”指弘文馆、崇文馆。其中弘文馆隶属门下省、崇文馆隶属东宫,各置学士以教生徒。中央官学主要招收官员子弟、皇亲国戚子孙及外国留学生,庶族平民子弟仅占少数,鲜明地体现了封建社会教育的等级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13.【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马克思在《资本论》等著作中阐述的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是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理论依据。

14.【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文化对教育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作用于人的观念形态来实现的,这种作用主要存在于价值观、教育观、人才观等思想活动中,因而文化对教育的制约作用具有间接性。所以,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

15.【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同一方面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变化是不均衡的;其次是不同方面发展的不均衡发展。有的方面在较早的年龄阶段就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而有的则要到较晚的年龄阶段才能达到成熟的水平。

16.【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观察法”是在自然条件下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研究对象进行系统连续的观察,并做准确、具体和详尽的记录,以便全面而正确地掌握所要研究的情况。题干所述教师正是通过观察自然条件下学生的攻击行为进行研究的,符合“观察法”的定义,故本题选D。

17.【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子以四教:文、行、忠、信。”意思是说孔子以文、行、忠、信四方面来教导弟子。其中“文”是知识,“行”是品行,“忠”是忠义,“信”是信用。由此可知,“诗、书、礼、易、乐、春秋”是知识,属于“四教”中的“文”。所以本题选A。

18.【参考答案】C

【名师点睛】1922年,在北洋军阀统治下,留美派主持的全国教育联合会以美国学制为蓝本,颁布了“壬戍学制”。由于是采用美国式的六三三分段法,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因此又称为“新学制”或“六三三学制”。此后,******政府于1928年对学制做了一些修改,但基本上继承了“壬戌学制”,并一直沿用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所以,本题选C。

19.【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个体在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中所表现出来的个体主观能动性。是促进个体发展从潜在的可能状态转向现实状态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