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上半年中学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辨析题及答案解析发表时间:2019-08-30

辨析题

1.教学具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受社会发展的制约。

网校答案:该说法错误,教育史根据一定的社会需要进行的培养人的活动,是有目的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教育具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但同时也受到社会发展的制约。在教育发展过程中,肯定要受到政治经济,生产等因素影响。故该说法错误。

2.知识越多,能力越强。

参考答案:该说法错误。知识和技能是能力的基础,但只有那些能够广泛应用和迁移的知识和技能,才能转化为能力。能力不仅包括一个人现在已经达到的成就说破,而且包括一个人的潜力。例如:一个读书很多的人可能有丰富的知识,但在解决实际温度的能力低下,可见,知识与能力是有区别的,如果只掌握了知道,而不进行练习,也无法掌握改技能。故该说法错误。

3.接受学习一定是意义学习。

参考答案:该说法错误。所谓的有意义的学习买就是将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观念之间建立非人为的和实质性的联系。所谓的接受学习[亿师学提供],指人的个类经验获得,来源于学习活动中,主体对他人的经验的接受,把别人的经验过程经过其掌握并吸收,成为自己的经验。如果学习者不能理解符号所代表的知识,只是更加字面上的联系,记住某些符号的词句,这是一种机械化的学习,而不是有意义的学习,故该说法错误。

4.根据科尔伯格的观点,道德发展的阶段性是固定的,相同年龄阶段的人都能达到同样的发展水平。

参考答案:该说法错误。科尔伯格提出了提出了道德发展三水平六阶段理论。三水平是指前习俗水平,习俗水平,后习俗水平。六阶段是指每个人水平中又可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但是学生品德发展受到外部条件影响以及内部条件如认识失调等影响,就算年龄相同的人也不一定能达到一样的发展水平。故该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