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职业道德】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职业道德】.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职业道德】

  (一)教师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当遵守的、与职业实践有密切关系的道德规范和准则,是一定社会的一般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表现。

  (二)教师职业道德品质

  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指教师行业的道德要求在教师个人思想和行动中表现出的稳定的特征和倾向。教师职业道德品质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教师职业道德情感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等要素的统一体。

  1.教师职业道德认识

  教师职业道德认识的核心是职业道德价值观。其中,“义务”是教师职业道德认识的重要范畴,道德范畴的义务是由人的内在精神力量支持的。

  2.教师职业道德情感

  教师职业道德情感的重要范畴是“爱”——“教师爱”。

  3.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基本范畴是“责任”。

  (三)教师职业道德在中学教育活动中的意义

  1.教师职业道德是中学教师职业素质的灵魂

  2.教师职业道德是中学教育目标实现的保障

  3.教师职业道德是中学生全面发展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