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职业行为规范】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职业行为规范】.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职业行为规范】

  教师职业行为规范,主要涉及以下五个方面:教师思想行为规范、教师教学行为规范、教师人际行为规范、教师仪表行为规范、教师语言行为规范。

  (一)教师思想行为规范

  首先,教师要做到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社会主义,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遵纪守法,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

  其次,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扬无私的精神,乐于奉献。

  最后,教师还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依法行教。

  (二)教师教学行为规范

  首先,教师要端正教学态度,严肃对待教学工作,熟悉教材,认真备课,组织好课堂教学。

  其次,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要注意活跃课堂气氛,创造轻松的学习条件。

  最后,教师在课下要认真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

  (三)教师人际行为规范

  首先,教师对待学生要永远保持爱心和耐心,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同时,也要严格要求、耐心辅导,不急不躁、不偏不袒,与学生建立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守护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其次,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要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再次,教师与同事之间要保持协同、向上的合作关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乐于助人。

  最后,教师对于管理者要尊重和理解,服从安排,积极配合,协助管理者圆满完成任务,提升自身的素养。

  (四)教师仪表行为规范

  首先,教师的仪表行为要以学生的欣赏水平为前提。

  其次,教师的仪表行为要与自己的性格特点相得益彰。

  再次,教师的仪表行为符合自己的年龄特点。

  最后,教师的仪表行为要与课堂教学的情调相适应。

  (五)教师语言行为规范

  首先,教师要使用普通话,边远地区的教师也要通过媒体及其他途径练习普通话,力争发音标准。

  其次,语义要明确、表达要清楚,这需要教师熟悉学科知识,思路清晰。

  再次,语句要完整,上下连贯、有逻辑性。

  最后,教师还要注意与时俱进、丰富语言,学会用学生熟悉、喜欢的语言表达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