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班主任工作概述】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班主任工作概述】.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班主任工作概述】

  (一)班主任的含义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校办学思想的贯彻者,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

  1.班主任的任务我国的《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对班主任的任务做了明确的规定。小学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在学校校长的领导下,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工作,培养良好的班集体,关心、教育和管理学生,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2.班主任的职责《小学班主任工作暂行规定》对班主任的职责作了如下规定:(1)按照《小学德育纲要》,联系本班的实际,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着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2)经常与任课教师取得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协同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教育,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刻苦学习的意志,教会学习方法,学好功课,并掌握学生的课业负担量。(3)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教育学生坚持体育锻炼,注意保护视力,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4)指导班委会和少先队工作。培养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做好学生的个别工作。(5)指导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关心学生的课余生活,支持并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有益的课外活动。(6)搞好班级的经常性管理工作。对学生进行常规训练,做好学生的品德评定和学籍管理工作。(7)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互通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指导家长正确教育子女,注意争取社会力量教育学生。

  (三)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1.班主任是班级教师集体的组织者和灵魂

  一个教学班一般有几名教师任教,为了充分发挥各科教师的作用,班主任就必须对各科任教师进行协调以形成教育合力、提高教育效果。

  班主任首先得尊重任课教师.其次要积极主动地互通情况,形成一个高效的教育集体,最后要协调一致,统一要求。帮助科任老师建立威信。

  2.班主任是学生集体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

  作为组织者.班主任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创建一个学生集体,而且要使各方面的影响保持一致,并最有效地发挥作用;作为组织者,他还要组织班级内各成员诸方面的活动,力求使成员能在友好的氛围中获得最大限度的成长。作为领导者,他要以其声望、权威、影响力去启发、组织和控制学生的行为.使学生的行为围绕教育目标有效地展开。作为教育者,他不仅以自身的力量和品格去教育学生、感化学生.还要创建班集体。创建一个能对其成员产生教育影响的集体。

  班主任要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特点。因势利导,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从而使每个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促进智力、能力、体力的发展,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3.班主任是保证各种影响协调一致的协调者

  学生是在家庭、学校、社会等各种影响交互作用下成长的。学校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而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首席实施者。因此,班主任要协调这三者问的关系,使之形成影响学生的合力。在校内,班主任必须协调学校领导、任课教师、共青团、少先队工作者等关系,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工作。在校外,班主任应当协调统一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的教育影响,加强一致性,以发挥更大的教育作用。班主任还要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配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影响。

  4.班主任是联系班级与班级、班级与学校的纽带

  班级是学校的基层教育单位,是学校教育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它与其他组织存在着纵横交错的关系。班主任只有正确贯彻上级领导的意图和指示,围绕学校的育人任务来开展工作,才能保证班级任务的完成。进而保证学校总体目标的实现。同时,班主任只有知彼知己,才能率领本班走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