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学设计概述概念和意义】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学设计概述概念和意义】.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学设计概述概念和意义】

  教学设计的基本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规划的过程。教学设计本质是一个分析学习需求、确定教学目标、设计解决方法,就解决方法进行实施、反馈、调整方案,再进行实施直至达到预期教学目标的过程。教学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对教与学的双边活动进行设计。教学设计主要是研究教和学的基本规律,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②把学生的具体情况作为设计的出发点。传统教学一般以学生的平均水平为假想的教学对象,忽视了学生的个别差异。现实中的学生在各个方面都具有自身的特点,学生的个别差异是明显存在的。③教学设计是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以帮助学生的学习为目的,把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作为其设计工作的出发点。教学设计是寻找教学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解决

  教学问题的过程。④重视评价整个设计过程及教学效果。在教学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不断地收集反馈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对整个设计过程和设计结果进行评价及必要的修改。⑤使学习者都处在教学设计的优势之中。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使每一个学习者都能达到满意的学习效果。

  教学设计有如下四种层次:(1)课程教学设计;(2)学期(学年)教学设计;(3)单元(课题)教学设计:(4)课时教学设计。这里所讨论的教学设计主要指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的意义:(1)是实现教学目的的可靠保证;(2)是连接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桥梁;(3)是使教学实现科学性与艺术性统一的主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