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案的具体内容】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案的具体内容】.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案的具体内容】

  新课程理念要求中小学教师在备课中,不仅要对整个教学活动作系统策划,而且要把一般的教学理论物化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之中,要以学生的学为出发点,遵循学生学习的内在规律,站在学生的立场上.确定具体的内容:设计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应用教学媒体,描述教学过程。教学设计要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情感性,要让学生有多种机会应用所学知识,并广泛挖掘和运用各种教学资源;教学设计要克服教学目标分析中的“知识结果中心”倾向,学习分析中的“教材中心”倾向和教学策略制定中的“教师中心”,倾向。新课程理念下的备课应该包括如下具体内容。

  1.设计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主要包括过程性目标和结果性目标,分为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多个方面。设计教学目标,要从知识技能、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不同方面设计教学目标,考虑短期目标、长期目标。

  2.进行学习任务分析

  学习任务分析,即学生的起点分析,学生主要的认知障碍和可能的认知途径分析,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关键分析,达成目标的主要途径和方法分析。

  这里有两个问题十分重要:一是要关注学生的经验基础;二是要正确认识教材。对于前者,意味着不仅要考虑学科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的规律,要把学生的个人知识、直接经验和现实世界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资源。对于后者,意味着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新课程改革对我们提出的新的要求,教材是一个极具宏观性的蓝本,覆盖着极其广阔的时空,主要对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起到指向作用。教材仅仅是教师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素材,学生学习的平台。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在处理教材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教学实际和当地实际,模拟教材,重组教材,编制教材.削减技巧性训练,增加其探索性、思考性和现实性的成分,为实施开放式与活动式的探究、合作、参与等新型学习方式创造条件。

  3.设计教学思路与教学环节

  主要考虑具体的教学过程,包括创设的情境、活动的线索、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可能的情况下附

  设计说明。在新课程理念下,课堂教学过程通常有两种基本模式:一个是探究发现式;一个是有意义接受式。

  探究发现式的基本环节是:问题情境→建立模型(得出有关的概念、法则、定理等结论)→求解→解释与应用→拓宽、反思。

  有意义接受式的基本环节是:创设有意义接受的情境_采用接受式传授有关知识_正反例解释与应用→巩固、强化→小结、结束。

  按照新课程理念设计教学思路与教学环节,要将新的学科观、课程的综合性体现在具体的教学内容之中,充分利用生活、经验、情境、问题、背景精心设计问题情境和教学过程,关注学生学习的兴趣.关注自主实践、合作、探究与传统学习方式的融合和优化。

  4.设计教学评价

  设计教学评价需要反思的问题是,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没有达到的话,分析原因.提供改进的方案。有哪些突发的灵感,哪些地方与设计的教学过程不一样,学生提出了哪些没有想到的问题,为什么会提出这些问题。

  5.编写出教案

  备课报告(教案)编写的格式,一般有课时教案、表格、流程图等几种形式。6.写教后记

  教后记就是教师在教完课后,对教学预案设计和实施过程进行回顾、总结和反思,将经验、教训等记录下来,作为改进教学的依据和提炼教育科研课题的资料。它是对已完成教案的完善和补充.是课堂教学的总结和升华,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教师(特别是新教师)必须重视并及时写好教后记。

  教后记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项内容:

  (1)记成功做法

  记成功做法就是将教学过程中达到预先设想目的,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做法.如将形象贴切的比喻、巧妙的导入新课、留有悬念的结束语、激发学生思维的提问等记录下来。有时这可能仅仅是一句话,但它对今后的教学将提供最直接的参考。

  (2)记失败之处

  记失败之处就是将处理不当的教学重点、难点,安排不妥的教学内容,以及当堂没有处理好的学生的问题等记录下来,使之成为以后教学应吸取的教训。其实,教学是遗憾的艺术,即使最成功的教学过程,也难免有疏漏失误之处,把这些“败笔”记录下来,认真反思,仔细查找根源.寻求对策.以免重犯.教学必然日臻完善。

  (3)记教学机智

  记教学机智就是把授课过程中偶然出现的灵感或解决问题的方法记下来。供以后参考。课堂教学中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当学生对某一问题产生错误认识时,若教师总是简单地予以否定.则难以令学生信服,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这时如果顺着学生错误的思路,诱导学生自己导出错误结论.学生就会迷途知返。

  (4)记学生问题

  记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迷惑点,作业中暴露的欠缺点以及在考试中出现的失分点.并力争在短时期内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救。教师要善于观察和捕捉学生所反馈的信息.在上完一节课之后应及时与学生进行交流,倾听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记录下来,这对于改进教学是非常必要的。

  (5)记学生见解

  记学生见解即把学生“智慧的火花”(如独到的见解,好的思路)记下来,为今后教学补充新鲜血液。对于一些错误见解,只要它存在普遍性,当堂剖析也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6)记学习心得

  记学习心得即把教参、资料、相关书籍以及老教师的一些教学经验、学法指导、公开课和观摩课的收获记录下来,写入教后记,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消化、吸收,从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特别要指出的是,教后记主要是为教师以后编写教案,改进教学作准备,不需要长篇大论.只需用精练的语言将所思所想记录在教案后。另外,教后记往往是教师在课后用很短的时间完成,语言必须简洁明了,有时一个词、一个记号即可。

  教后记虽然蕴含了丰富的内容,但仅是教学反思的一小部分,真正要想通过教学反思使自己成为学者型的教师,还需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地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