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案的基本内容】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案的基本内容】.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案的基本内容】

  教案通常是教师为某一节课而拟定的上课计划,是把教学设计的内容书面化的过程。教案是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问题而展开的教学设计。它具有鲜明的目的性、科学的计划性和有序的系统性,而不是一般的教学经验和案例。它是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包括检测、反馈、修正及再实施的认识深化过程.这个过程特别讲究科学性和创造性。

  教案的基本内容:课题(说明本课名称);教学目标(或称教学要求,说明本课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课型(说明属新授课,还是复习课);课时(说明属第几课时);教学重点(说明本课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教学难点(说明本课学习时易产生困难和障碍的知识点);教学过程(或称课堂结构,说明教学进行的内容、方法步骤);作业处理(说明如何布置书面或IJ头作业):板书设计(说明上课时准备写在黑板上的内容);教具(或称教具准备,说明辅助教学手段使用的工具):教学反思等。

  在教案书写过程中,教学过程是关键,它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导入新课

  (1)设计新颖活泼,精当概括。

  (2)怎样进行,复习哪些内容?

  (3)提问哪些学生。需用多少时间等。

  2.讲授新课

  (1)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2)怎样提出问题,如何逐步启发、诱导?

  (3)教师该怎么教、学生该怎么学?详细步骤安排,需用时间。3.巩固练习

  (1)练习设计精巧,有层次、有坡度、有密度。(2)怎样进行,谁上黑板板演?

  (3)需要多少时间。

  4.归纳小结

  (1)怎样进行,是教师还是学生归纳?(2)需用多少时间。

  5.作业安排

  (1)布置哪些内容?要考虑知识拓展性、能力性。(2)需不需要提示或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