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方式】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方式】.

2019年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方式】

  (一)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

  这一层面的整合结果包括:CAl、Web—based、CAl,CMl、校内闭路电视、卫星传输教学节目、电影、幻灯等利用信息媒体展示教学信息而开展教学的模式。

  (二)信息技术与学习活动的整合

  这一层面整合结果包括:CAL、CSCL、利用计算机网络开展的讨论,在线会议,利用视频会议开展网上讨论学习、在线答疑等模式。与(1)不同的是,这一层面的整合体现了信息技术不只是作为呈示教学信息和抽象知识的载体,它更多的是作为教与学的互动,学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的工具特点。

  (三)学科教学与学生学习活动的整合

  上述(1)、(2)两方面共同构成了目前大多数学者和中小学教师认为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概念。同时,“整合”部分显示,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在国外20世纪50年代以来这两种课程形态由截然分开和彼此对立走向相互融合和趋向统一,熔于一炉,从而形成了以建构主义课程观为基础的“学生本位课程”。结合活动开展学科教学,在我国一些学校也有所实施。

  (四)教育的信息化——信息技术与学科以及实践活动的整合

  “ITE与学科整合”显示,信息技术教育(ITE)学科与其他学科(如语文、数学)以及活动课程的整合.它反映了整合后的综合课程的特征.又指明了在真实活动或学习共同体中体验性学习知识和技能的必要性。同时把信息技术作为工具支持这一学习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学科课程,活动课程之间的整合。其结果是信息技术环境下基于真实活动的系统化知识技能的主体学习活动。可是,知识是无穷尽的,就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一个理想方法使得学生通过实践活动建构结构化的知识。学科技能是有限的.可以通过分析学科专家的活动行为使之结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