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幼儿园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育人为本”的涵义】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幼儿园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育人为本”的涵义】.

2019年教师资格《幼儿园综合素质》章节重点知识点【“育人为本”的涵义】

  考点预测

  教育最崇高的理想是(   )。

  A.面向全体

  B.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C.让所有人都能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

  D.重视人本身的发展

  答案:C

  考点归纳

  育人为本是幼儿教育的生命和灵魂,是幼儿教育的本质要求和价值诉求。

  1.坚持育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育人为本的核心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重点是面向全体幼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坚持育人为本,就需要在教育工作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2.坚持以人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为本

  育人为本教育思想的实质,就是坚持以幼儿的全面进步和发展为本,把人作为社会主体和中心;就是重视人本身的发展,将个体的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统一起来。

  3.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本

  教育的发展必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学文化教育需要,真正体现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4.关注人人接受教育机会的公平性

  让所有人都能够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是教育最崇高的理想。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

  5.满足每个人接受教育的个性需要和期望

  育人为本教育思想要求教育既要了解社会和文化的多样性,也要了解到每个人、每个学生、每个幼儿都有着不同的个性,使教育能够满足每一个幼儿的需求和他们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