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中学教学的基本方法】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中学教学的基本方法】.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中学教学的基本方法】

  教学方法的选择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教学目标、教材特点和学生的年龄特征。具体来说,我国中学的教学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运用Vl头语言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引导学生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讲授法主要包括讲述、讲解、讲演等形式,可以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获得大量系统的基础知识,受到思想品德的教育。教师运用讲授法时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运用讲授法时,要注意讲授的内容应该具有科学性和思想性,要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把讲授法和其他教学方法结合起来。

  (二)谈话法

  谈话法是教师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回答问题,从而获得新知识、巩固已学过的知识的方法。谈话法比较容易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独立的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采用谈话法,教师事先要准备好谈话内容,精心设计富有启发性的谈话提纲;谈话过程中要善于启发学生,提出难度适中的问题;谈话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总结。

  (三)读书指导法

  中学生一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学习和读书的能力,教师要适时地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读书指导法是教师通过指导学生自学教科书,从而使学生获得知识、培养能力的方法。这个方法能够培养中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学生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要指导学生预习,使学生课前了解教材内容,带着问题来听课。其次,要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对学生进行读书方法的指导,帮学生制订课外阅读计划,扩充学生的知识面。

  (四)演示法和实验法

  演示法和实验法是中学教学中常用的方法。演示法是教师向学生展示实物或直观教具、向学生作示范性的实验从而使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实验法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独立操作、观察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以获得知识和技能的一种教学方法。教师采用演示法和实验法时要有明确的目的,并做好演示、实验前的准备;演示、实验开始时,教师要把实验的内容、目的、步骤、要求及注意事项告知学生;演示、实验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全班同学的情况,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演示和实验结束后,教师要引导学生做好总结,分析实验的成败经验。

  (五)练习法

  练习法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通过课堂练习和课外作业巩固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练习法主要包括说话的练习、解答问题的练习、绘画和制图的练习、作文和创作的练习等方面。练习法的一般步骤是:先由教师提出练习任务,再由学生独立练习,教师进行个别指导,最后由教师进行分析和小结,分析优缺点,纠正错误,提出改进要求。采用练习法,教师首先要使学生明确练习的目的,使学生掌握正确的练习方法,培养学生自我检查学习效果的能力和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