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心理特征】发表时间:2019-08-19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心理特征】.

2019年教师资格《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章节重点知识点【教师心理特征】

  1.教师的认知特征

  教师的认知特征包括其知识结构和教学能力。

  教师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专业学科内容知识、教育教学、心理学的知识和实践性知识。

  教学能力包括:组织和运用教材的能力,言语表达能力,组织教学的能力,对学生学习困难的诊治能力,教学媒体的使用能力以及教育机智等。

  2.教师的人格特征

  教师的人格特征是影响教学的重要因素,其包含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如教师的职业信念、教师的性格特点和教师对学生的理解等。

  在教师的人格特征中,有两个重要特征对教学效果有显著影响:一是教师的热心和同情心;二是教师富于激励和想象的倾向性。

  3.教师的行为特征

  教师的行为特征一般包括教师教学行为的明确性、多样性、启发性、参与性、任务取向性和及时地教学效果评估及其对学生产生的期望效应。

  4.教学效能感

  心理学上,把人对自己进行某一活动的能力的主观判断称为效能感,效能感的高低往往会影响一个人的认知和行为。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时也有一定水平的效能感。所谓教师的教学效能感,是指教师对自己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和学习成绩的能力的主观判断。这种判断,会影响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对学生的指导等行为,从而影响教师的工作效率。

  5.罗森塔尔效应

  罗森塔尔效应认为教师的期望或明或暗地被传送给学生,学生会按照教师所期望的方向来塑造自己的行为。罗森塔尔效应,也称皮格马利翁效应或期待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