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简答模拟题集(四)发表时间:2019-06-17
 23、分析内部招聘的优缺点和方式。
  内部招聘即优先向组织现有员工传递有关职位空缺信息,吸引其中具有相应资格且对有关职位感兴趣者。内部招聘的优点在于,组织既可以充分利用在前期员工招聘、选择与教育训练等方面已作出的投资,又可以为现有员工提供发展机遇,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但内部招聘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否则难以吸引外部的优秀人才和造成组织的摩擦。
  内部招聘的实施方法通常有:(1)布告招聘;(2)人员推荐;(3)档案推荐。
  24、说明并评价员工招聘和录用的逐步筛选淘汰模式。
  逐步筛选淘汰模式,这种选择程序是将每一选择步骤视为一淘汰关卡,随着选择工作的进展,候选人数逐渐减少,选择目标逐步集中。该模式的优点是有效率,但有时会错过更合适的人选。
  25、说明并评价员工招聘和录用的信息累积综合评价选拔模式?
  信息累积综合评价选拔模式,这种选择程序是将每一选择步骤视为收集求职者信息的一个方面,最后综合分析评价所有信息后,再做淘汰决策。该模式的特点与逐步筛选淘汰模式相反,其优点是可获得最满意的人员,缺点是工作量大。
  26、如何确定招聘规模?
  企业出于成本及效率考虑,雇员招聘工作必须首先确定规模,并在此基础上配备相应的招聘工作人员,制定合理的招聘进度以及费用预算。而在确定招聘规模时,一般按照下列步骤完成:(1)确定空缺职位所需招聘补充的人员数;(2)预估求职人数与空缺职位的合理比例。
  27、简述员工培训的含义、类别和意义?
  员工培训是组织进行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一项职能,培训就是给新员工或现有员工传授其完成未来工作或目前工作所必需的知识、技能以及态度。
  员工培训包括:1、新员工的职前教育,有公司层次的一般培训和部门层次的培训。2、员工的继续培训。
  员工培训的意义是:(1)提高员工的工作能力;(2)提高员工的满足感。
  28、员工培训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员工培训的基本原则有:1、培训与个人目标的激励;2、学习结果的反馈;3、强化措施;4、培训项目的连续性;5、实践和重复;6、培训的间隔;7、整体培训与部分培训。
  29、常用的培训方法和手段有哪些?
  培训方式一般有三种:在职培训、业余培训与脱产培训。培训方式解决的技术手段有:讲座与专业研讨会;案例研讨;工作轮换;角色扮演;程序教学;行为模仿;商务游戏;视听技术。
  30、员工培训规划的实施步骤是如何?
  1、员工培训的需求分析,它主要包括:(1)工作目标与绩效差异分析,(2)目标绩效差异的重要性分析,(3)培训的必要性分析。2、建立培训目标(知识的获得、技术的获得、态度的改变或加强、工作行为表现、工作业绩。3、员工培训实施。4、选择培训方式(在职培训、业余培训与脱产培训)。5、培训评估(培训评估的实验设计、培训评估效果的维度、培训评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