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考试简答模拟题集(三)发表时间:2019-06-17
 15、工作分析的基本程序包括哪些?
  工作分析整体上包括计划、实施与控制反馈这三个阶段,且对于每一阶段的每项具体活动也必须对其进行计划、实施与控制反馈。具体包括:(1)工作分析计划的制定;(2)工作分析员的培训;(3)工作分析具体方案的制定;(4)工作分析方案的实施;(5)工作分析结果的应用。
  16、什么是工作设计?
  工作设计是通过分析一项所要完成的具体任务在组织中与其他工作的相互关系,来确定该任务的界限范围及其完成方法的过程。
  17、企业的人员招聘政策涉及哪些方面?
  雇员招聘政策是企业人力资源政策之一。雇员招聘政策要确定以下内容:(1)企业所需人力资源的获得主要是通过内部训练来逐步培养,还是通过招聘的方式一步到位;(2)企业的人员增补计划是以内部招聘为主,还是以外部招聘为主;(3)企业的雇员招聘选择工作的费用预算有多少;(4)招聘选择工作所采用科学的方法技术的先进程度;(5)企业在招聘选择时要在多大程度上考虑法律规章和社会责任。
  18、企业外部招聘的渠道有哪些?
  企业可以采取下列外部招聘方法:(1)广告招聘。(2)劳动力市场,即通过城市中的劳务市场和人才交流中心猎取所需人才。(3)劳动力培养基地。(4)专职招聘代理机构,即通常所说的"猎头公司"。(5)网络招聘。
  19、员工招聘的意义是什么?
  雇员招聘选择是人力资源管理中"获取"职能的具体体现。雇员招聘选择的意义在于:1、不断为组织充实人力资源,实现内部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为组织扩大经营规模和调整生产结构提供人力资源保证。2、减少雇员流动。3、减少雇员的初始培训与能力开发的费用开支。4、使管理活动更集中于使良好的雇员变得更优秀,而非使不称职的雇员变得好一些。
  20、简述员工招聘选择的系统流程?
  科学的招聘录用系统通常包括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三个程序,即雇员招聘程序、雇员选择与评价程序、雇员录用程序。
  21、如何对雇员选择录用进行测试?
  对雇员选择录用进行测试
  包括:(1)选择测试的效度。效度是指应聘者真正测试到的品质与想要测试的品质(即预测指标)的符合程度。 在人员选择测试中,通常使用预测效度、同测效度与内容效度来表述测试的效度。(2)选择测试的信度。信度是指系列测试所得的结果的稳定性与一致性的程度,测试信度的高低是以对同一人所进行的几次测试结果之间的相关系数表示的。测试的信度有:重测信度、对等信度、分半测试。(3)提高招聘录用的有效性。
  22、招聘面试方案的程序和方式是怎样的?
  面试程序包括:(1)面试准备;(2)建立和谐气氛;(3)提问交流;(4)面试评价
  面试的方式有:(l)情境面试。(2)小组面试;(3)压力面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