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模拟试题简答题(六)发表时间:2019-06-17
  六、绩效的特征、影响因素各是什么?对考评者相应提出哪些要求?
  标准答案:
  绩效是员工在一定时间与条件下完成某一任务所表现出的工作行为和所取得的工作结果,因而它(去掉)具有多因性、多维性与动态性的特点。其中,多因性指绩效的优劣不是取决于单一因素,而是受技能(S)、激励(M)、环境(E)、机会(O)等主客观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一特征相应要求考评者应全面地进行绩效考评;多维性指绩效最终体现在多个维度或方面,如工人的绩效体现在产量指标、质量指标、原材料消耗等方面,这一特征要求沿多个维度或方面去考评;动态性指员工的绩效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绩效差的可能会改善成好的,好的可能退化成差的,这一特征相应要求考评者不可凭一时印象,以僵化的观点看待被考评者的绩效。
  上述特征中,绩效的多因性说明了绩效的影响因素有技能(S)、激励(M)、环境(E)、机会(O)。若用公式形象表达,则可表示为:P=(S、O、E、M) 其中P为绩效
  即绩效是技能、机会、环境和激励的函数。技能指员工工作技巧与能力的水平,它取决于个人智力、教育与培训、经历与天赋等个人特点,其中教育培训不仅提高个人技能,还增强个人对实现目标的自信心,从而起到激励作用;机会则具偶然性,但个人技能则会促进偶然性向必然性的转变;环境指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客观条件,前者如劳动场所、工作性质、企业组织结构、上下级间的关系,后者如社会政治、经济状况和市场竞争强度等;激励指能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有关方面,激励本身与员工个人的需要结构、个性和价值观等有关,其中需要结构影响最大,因而企业应调查不同员工或同一员工不同阶段的需要结构,以便针对性地予以激发。
  绩效的多因性要求考评者全面地进行考评,绩效的多维性要求考评者从绩效的多个角度进行考评,而绩效的动态性要求考评者用发展的、权变的眼光进行考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考绩客观准确、公正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