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模拟试题简答题(四)发表时间:2019-06-17
如何做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费用预算。
  标准答案:
  1、编制费用预算的基本依据:为保证人力资源管理费用预算的正确性和准确性,要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信息。
  2、编制工资项目预算的程序及其内容:
  工资项目的预算:首先应当进行以下三个方面的分析检查
  1)分析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本年度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对工资预算的影响,如有新的变化将影响到企业工资标准水平,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以此为依据,测算出上一年度与本年度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增长幅度;
  2)分析当年同比的物价指数,是否大于或等于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幅度。一般情况下,物价指数只会大于或等到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因为最低工资标准时根据物价指数进行调整的,如发生特殊情况,物价指数小于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幅度,那么,应在确认最低工资标准增长幅度后,经此增长幅度作为调整工资的标准。总之,二者取其增长幅度最高的指数,作为调整工资的标准,以保证公司既合法经营,又不降低员工生活水平;
  3)分析 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作为编制费用预算参考指标之一,更重要的是还要掌握并理解企业高层领导对下一年度工资调整的意向,这种调整的意向只要大于或等于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与物价指数两者增长幅度最高的比例即可。这是因为政府虽然对计划期内的工资指导线即基准线、预警线和下线提出了建议,但采取何种工资调整策略,完全取决于企业高层领导者的决策。在职能部门工作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虽然不是决策者,但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析判断,针对上述三类指标,通过对比分析,写出研究报告,提出工资调整的建议。如当企业对下一年度工资调整的意向小于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与物价指数二者增长幅度的最高比例时,应建议企业适当提高调整幅度,以求正确解决现存问题,切实保证企业合法经营。
  在上述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工资总额的项目逐一进行测算、汇总,就何以编写出工资年度预算表。
  2)社会保险费用与其他项目的预算:
  具体步骤:A)分析和对照国家有关的规定,对涉及员工权益的项目有无增减。标准有无提高或降低;B)掌握本地区有关部门公布的有关员工工资水平的数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