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高级技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13)发表时间:2019-06-17

  11.下列属于投射技术特点的是( )。

 A.测评目的具有隐蔽性 B.内容的非结构性和开放性

  C.用过去行为预测未来 D. 人际互动强

  E.反应的自由性

  答:ABE

  12.能力测评包括( )。

  A. 一般能力测评 B.特殊能力测评

  C. 学习能力测评 D.创造力测评

  E.综合能力测评

  答:ABCD

  13. 在员工素质测评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以下在准备阶段要做的工作是( )。

  A. 收集必要的资料 B.组织强有力的测评小组

  C.测评方案的制定 D.选择合理的测评方法

  E.动员测评对象

  答:ABCD

  14.引起测评结果误差的原因有( ).

  A.晕轮效应 B.近因效应

  C.感情效应 D.参评人员训练不足

  E.测评指标体系和参照标准不够明确

  答:ABCDE

  (三)简答题

  1.下列是某公司的招聘面试经过:

  当考官得知应聘者是从同行一家倒闭的单位出来的很感兴趣,马上问:“你认为你原来单位倒闭的原因是什么?”应聘者迟疑了一下嘴上说“这个原因很复杂”,心里却思索着:对原单位的业务定位进行评价,还是说是因为经营策略调整,似乎都不太妥当。不回答明显是不可能的。就在这一秒的迟疑中,考官口气生硬地说:“你不说,我们怎么知道?”应聘者尽力回答完了这个问题。接下来.考官抓着这个问题继续问:“你们单位倒闭后人员去向如何?”应聘者说:“老员工安排去处,新员工各自找出路。”考官沉着声音说:“那么说,你是被辞退的喽?”应聘者不知所措。考官紧接着问:“那你这些天都干什么去了?”应聘者说自己这两个月一直待业在家。随后考官说:“看来你挺内向的,非得我们问你一句,你才答一句。我们的面试到此结束。”

  问题:请对上述事件中考官的面试技巧做出评价。

  参考答案:缺乏恰当的面试技巧。表现在:(1)问题随意性强,没有事先准备;(2)没有尽量创造和谐气氛,咄咄逼人;(3)面试目的不明确,作出结论性意见;(4)面试问题与要考察的能力素质关系不清晰;(5)没有掌握恰当的面试进程;(6)对应聘者带有个人偏见。

  2. 为测评综合分析能力,有考官设计结构化面试试题如下:“请淡谈高新行业人才流失比较高的原因。你用什么对策来解决这个问题?”

  要求:请设计评分标准,分成高、中、低三个等级描述。

  参考答案:

  高:有个人独到见解,能从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过程、后果、危害等方面来分析;提出多种可行的针对性措施。

  中:能看到某个方面的问题和原因,分析不够深入、不够透彻、不够全面;提出的措施单一性强。

  低:就事论事,观点偏激,没有分析;无可行的解决措施。

  三、改错题

  1.员工测评的对象是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是不一样的。员工素质测评的基本假设是:人的素质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是主观的,造成素质差异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员工素质测评的另一个假设是:不同的职位具有差异性,也就是工作内容的差异性。但是,工作权责是相同的,都是权责对等。人岗匹配就是指工作岗位的要求与员工的素质相匹配。考核性测评又叫鉴定性测评。员工素质测评必须遵循一些重要而基本的原则,比如客观测评与主观测评相结合就是其中一个原则。它的含义是指侧重从经验判断和行为数量特点进行素质测评.对出勤频率进行测评是一种二次量化的形式。

  请指出上述描述中存在的5处错误,并予以改正。

  答:

  (1)“这种差异是主观的”改为“这种差异是客观的”。

  (2)“工作权责是相同的”改为“工作权责是不相同的”。

  (3)“人岗匹配就是指工作岗位的要求与员工的素质相匹配”改为“人岗匹配就是指工作岗位的要求与员工的素质相匹配,除此之外还包括其他多方面的匹配”。

  (4)“它的含义是指侧重从经验判断和行为数量特点进行素质测评”改为“侧重从经验判断和行为数量特点进行素质测评是定性测评与定量测评相结合的原则”。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