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员工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构建2发表时间:2019-06-13

 四、 员工素质测评量化的主要形式

(一)一次量与二次量化

  (二)类别量与模糊量化

  (三)顺序量化、等距量化与比例量化

  (四)当量量化

  所谓当量量化,就是先选择一中介变量,把诸种不同类别或并不同质的素质测评对象进行统一性的转化。

  五、 素质测评标准体系

  (一)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要素

  测评与选拔标准体系的测评对象的数量与质量的测评起着“标尺”作用。素质只有通过标准体系,或者把它投影到测评标准体系中,才能表现它的相对水平与内在价值。它一般由标准、标度和标记三个要素组成。

  1.标准:所谓标准,就是指测评标准体系的内在规定性,常常表现为种素质规范化行为特征或表征的描述与规定。

  从它揭示的内涵来看,有客观形式、主观评价、半客观半主观三种。

  从标准的表现形式来看,评语短句式、设问提示式与方向指示式三种。

  根据测评指示操作的方式来划分,有测定式、评定式。

  2.标度:所谓标度,即对标准的外在形式划分,常常表现为对素质行为特征或表现的范围、强度和频率的规定。

  3.标记:所谓标记,即对应于不同标度(范围、强度和频率)的符号表示,通常用字母、汉字或数字来表示,它可以出现在标准体系中,也可以直接说明标准。

  (二)测评标准体系的构成

  测评标准体系设计为分为横向结构和纵向结构两个方面。横向结构是指将需要测评的员工素质的要素进行分解,并列出相应的项目;纵向结构是指将每一项素质用规范化的行为特征或表征进行描述与规定,并按层次细分。

  1.测评标准体系的横向结构:

  员工的素质,很多人也称之为能力,是由多种要素耦合而成的。在测评标准体系的设计中,可以概括为结构性要素、行为性要素和工作绩效要素三个方面。

  (1)结构性要素,是从静态的角度来反映员工素质及其功能行为构成。它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

  (2)行为环境要素,是从动态角度来反映员工素质及其功能行为特性,主要是考察员工的实际工作表现及所处的环境条件。

  (3)工作绩效要素,是一个人的素质与能力水平的综合表现,通过对工作绩效要素的考察,可以对员工素质及其功能行为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

  2.测评标准体系的纵向结构:

  在测评标准体系中,一般根据测评的目的来规定测评内容,在测评内容下设置测评目标,测评目标下设测评指标。

  (1)测评内容:是指测评所指向的具体对象与范围,它具有相对性。

  (2)测评目标:是对测评内容筛选综合后的产物。有的测评目标是测评内容点的直接筛选结果,而有的则是测评内容的综合。测评目标是素质测评中直接指向的内容点。

  (3)测评指标:是素质测评目标操作化的表现形式。

  关系:测评内容、测评目标与测评指标是测评标准体系的不同层次。测评内容是测评所指向的具体对象与范围,测评目标是对测评内容的明确规定,测评指标则是对测评目标的具体分解。

  (一)测评标准体系的类型

  1.效标参照性标准体系

  是依据测评内容与测评目的而形成的测评标准体系,一般是对测评对象内涵的直接描述或诠释。

  2.常模参照性指标体系

  是对测评客体外延的比较而形成的测评标准体系。效标参照性体系与测评客体本身无关,而常模参照性指标体系则与测评客体直接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