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绩效考评的方法与应用(三)发表时间:2019-06-13

 (一)强迫选择法

强迫选择法,亦称强制选择业绩法,这是一种行为导向型的客观考评方法。在强迫选择法中,考评者必须从3-4个描述员工某一方面行为表现的项目中选择一项(有时选两项)内容作为单项考评结果。

  二、 结果导向型考评方法

  (一)短文法

  短文法,亦称书面短文法或描述法。对此方法有以下两种解释:

  第一种说法认为,该方法是由被考评者在考评期末撰写一篇短文,对考评期内所取得的重要的突出业绩作出描述,以作为上级主管考评的重要依据。

  另一种说法认为,本方法是由考评者写一篇短文以描述员工绩效,并特别列举其突出的长处和短处的事实。

  (二)成绩记录法

  成绩记录法是一种新开发出来的绩效考评方法。这种方法比较适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专家们采用,因为“成绩记录本身就代表一切”,同时也适用那些与教师、专家工作具有相同性质工作的人员,即他们每天工作的内容是不同的,无法用完全固化的衡量指标理行考量。

  (三)劳动定额法

  劳动定额法是比较传统的绩效考评方法,它的具体步骤是:

  1.进行工作研究,从宏观到微观,运用科学方法对工作地上的生产流程、作业程序和员工的操作过程进行全面的调查分析,使其组织形式和作业方法达到精简、高效、健康、舒适、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最终实现劳动组织最优化,工作环境条件安全化,作业流程程序标准化,人工操作规范化,人机配置合理化,生产产出效率化的目标。

  2.在工作研究即方法研究和动作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时间研究,运用工作日写实、测时和工作抽样等工时研究的方法,采用经验估工、统计分析、类推比较或技术测定的技术,对劳动者在单位时间内生产某种产品或完成某项工作任务的活动消耗量作出具体限定,即制定出工时定额或产量定额,作为员工绩效考评的主要依据。

  3.通过一段试行期,开始正式进行新的劳动定额,根据不同的工种和工

  序,企业可采取多种不同形式的劳动定额,如工时定额、产量定额、综合定额、单项定额、看管定额、服务定额、工作定额,以及计划定额、设计定额、现行定额和不变定额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对员工绩效进行考评。

  三、 综合型绩效考评方法

  (一)图解式评价量表法

  图解式评价量表法 (graphic rating scales method,GRS)也称图表评估尺度法、尺度评价法、图尺度评价法、业绩评定法。本方法首先是将岗位工作的性质和特点,选择绩效有关的若干评价要素。以各个评价因素为基础,确定出具体的考评项目,每个项目分成5-9个等级,制成专用的考评量表。本方法具有简单易行、使用方便、设计简单、汇总快捷等优点,但也容易产生晕轮效应或集中趋势等偏误。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