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绩效考评的方法与应用(一)发表时间:2019-06-13

 第一单元 绩效考评的方法

学习目标

  掌握绩效考评的分类依据、绩效考评的各种具体方法。

  知识要求

  一、 绩效考评的效标

  (一)效标的含义

  效标是指评价员工绩效的指标及标准,为了实现组织目标,对个人或集体的绩效应当达到的水平要求。

  (二)效标的类别

  第一类属于特征性效标,即考量员工是怎样的一个人,侧重点是员工的个人特质。

  第二类属于行为性效标,其侧重点是考量“员工如何执行上级指令,如何工作”,这类效标对人际接触和交往频繁的工作岗位尤其重要。

  第三类属于结果性效标,其侧重点是考量“员工完成哪些工作任务,其工作成效如何?”结果性效标最常见的问题是若干质化指标较难以量化。

  二、 绩效考评方法的种类

  1.行为导向型的考评方法,包括:主观考评方法,主要有排列法、选择排列法、成对比较法、强制分配法和结构式叙述法;客观考评方法,主要有关键事件法、强迫选择法、行为定位法、行为观察法和加权选择量表法。

  2.结果导向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目标管理法、绩效标准法、短文法、直接指标法、成绩记录法和劳动定额法。

  3.综合型的绩效考评方法,主要有图解式评价量表法、合成考评法、日清日结和评价中心法。

  三、 合成考评法的含义和特点

  1.它所考评的是一个团队而不是某个员工,说明该公司更加重视集体的凝聚力,立足于团队合作精神的培育。

  2.考评的侧重点具有双重性,既考虑到岗位职责和本岗位的现实任务,又注重对团队员工个人潜能的分析与开发。

  3.表格现实简单便于填写说明。

  4.考证量表采用了三个评定等级。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