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绩效管理复习重点5发表时间:2019-06-13

(二)不同性质指标构成的考评体系

1、 品质特征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2、 行为过程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3、 工作结果型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l 绩效考证指标体系的设计方法:

  ² 要素图示法

  绩效要素图示法就是将某类人员的绩效特征,用图表描绘出来,然后加以分析研究,确定需考评的绩效要素。这种方法一般将某类人员的绩效要素按需要考评程度分档,然后根据少而精的原则进行选取。

  ² 问卷调查法

  问卷调查法是采用专门的调查法,在调查表中将所有与本岗位工作有关的要素和指标一一列出,并用简单明的文字对每个指标作出科学的界定,再将该调查表分发给有关人员填写,收集、征求不同人员意见,最后确定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构成、

  ² 个案研究法

  个案研究法就是通过选取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事件或岗位的绩效特征进行分析研究,来确定绩效考评指标和考评要素体系。

  ² 面谈法

  面谈法是通过与各类人员,如被考评者的上级、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被考评者以及与考评者有较多联系的有关人员的访问和谈话收集有关资料,以此作为确定考评要素的依据。

  ² 经验总结法

  根据特定时期的用人政策、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以及考评单位所积累的经验来确定考评的要素,或者参照总结一些较为权威的绩效考评要素体系以及同行业单位人员绩效考评的经验,再结合本单位的情况以及考评目的来确定。

  ² 头脑风暴法

  头脑风暴法是最负盛名的促进创造力的技法之一,这是由亚历克·奥斯本提出的。这种方法的目的是:寻求新的和异想天开的解决自己所面临难题的途径与方法。在使用“头脑风暴法”进行集体讨论时,应遵守四个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批评别人的想法;思想愈激进愈开放愈好;强调产生想法的数量;鼓励别人改进想法。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