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案例:友发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三)发表时间:2019-06-13

3、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匹配度诊断

企业文化的建设离不开与之匹配的人力资源制度做支撑。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匹配度的诊断中,我们选取了15项人力资源的重点工作予以评价。该评价分为两个纬度,一是对该项工作重要程度的评价,二是对该项工作目前满意程度的评价。两者的差值即可以明晰地暴露出人力资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两个评价纬度构成了一个坐标体系。对于重要度高满意度也高的工作应该强化;对于重要度高但满意度低的工作应予以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改进;对于重要度低满意度也低的工作要对该项工作的必要性实施论证,必要时调整工作重点,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对于重要度低但满意度高的工作可继续保持。

  因此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匹配度诊断的价值在于:能够找准员工需求,不断提升人力资源工作的价值,推动企业文化的落地。

  通过诊断,友发存在以下问题:在学习发展机会、个人职业发展机会、新技能与知识培训三项上重要度与的满意度差值较大,因此以上三项工作将成为友发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应该对那些人同友发文化的员工提供机会和资源的倾斜。只有这样企业文化才能真正深入到员工的意识中并影响员工的日常行为。

  定向调研

  在定向调研中,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运用企业文化螺旋上升模型实施了诊断。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两对不可或缺的矛盾:关注外部发展还是关注内部运营;强调灵活自主还是强调过程控制。考试/大这两对矛盾就构成了一个坐标体系。如果关注外部发展的同时强调过程控制,那么此时的文化应呈现出强烈的目标导向,即关注客户、质量、成本的要素;如果关注内部运营的同时强调过程控制,那么此时的文化应呈现出强烈的规则导向,即强调流程、制度、纪律等;如果在关注内部运营的同时强调灵活自主,那么此时的文化应呈现出强烈的支持导向,即强调团队、分享、协作、参与等;如果在关注外部发展的同时强调灵活自主,那么此时的文化应呈现出强烈的创新导向,即强调学习、尝试、自主等。

  当然四种文化导向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过程控制”与“灵活自主”,“外部发展”与“内部运营”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必要的,它们之间的关系都是对立统一和相辅相成的,只是企业在不同时期对它们需要和使用的程度不同而已。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