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案例:友发集团的企业文化建设(二)发表时间:2019-06-13

 定量调研

在定量调研中,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主要运用了价值要素、团队士气、文化与人力资源匹配度三个工具实施了扫描。

  1、价值要素诊断

  一个企业的核心价值不但是过去成功经验的总结,更是保障企业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石。很多百年老店都有自己的成功定律。因此,核心价值挖掘的意义在于一方面寻找、探究、考试/大发扬企业成功的基因。另一方面发现企业各层员工在价值要素中存在的认识差异。

  在对友发初步了解的基础上,我们列举了40项成功要素。

  请参加调研的员工从中选取出促使友发集团在过去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5个要素,再选出能支撑友发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5个要素。通过数据统计我们可以找出对于友发而言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非常重要的价值要素即核心价值要素,这将成为友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价值要素诊断,我们发现友发的核心问题在于:公司股东、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公司中层管理团队和基层员工在友发需要传承的成功要素和未来支撑友发继续保持成功的要素上并没有达成共识。例如友发的股东认为吃亏精神,吃苦精神,在友发的事业中是很重要的DNA,希望能够长期保持下去,然而友发的中层和基层员工在成功要素的选取上并没有选择这两项内容。

  2、团队士气诊断

  我们可以通过外显的硬数据比如该企业的股票市值、销售额、行业排名等来评价一个企业是否是卓越的。卓越企业的成功路径显示出,一个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忠实的客户。而忠实客户是敬业员工创造的。权威机构指出:影响员工敬业度和忠诚度的因素往往不是薪酬,而是企业是否为员工创造了满足情感需求和成长需求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在多年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原创了“团队士气”诊断工具,来用软数据监测一个团队的工作环境及氛围。团队士气分为六大指数:战略清晰指数、目标与资源清晰指数、关注认可指数、学习发展指数、团队协作指数、信心指数,在此基础上形成二级指标的19个问题点。通过对问题点的评分我们可以得出该团队的士气指数,用“艳阳天”、“晴天”、“阴天”、“雨天”来表示。

  企业通过调研结果可以清晰地了解自己团队的士气及氛围,并认识到存在的优劣势。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通过对核心问题的深度剖析、问题还原、相互求证找到保持优势及弥补短板的措施,使得管理有的放矢。

  友发团队士气调研结果显示:在一级指标中,“关注与认可指数”、“团队协作指数”得分较低。在二级问题点中,考试/大“因工作出色而受到表扬”、“有机会做最擅长的事”、“团队内部沟通高效顺畅”三个问题点上的得分排在后三位。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