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薪酬管理重点资料11发表时间:2019-06-13

 l 企业工资制度设计的原则

(一)公平性原则

  按照亚当斯的公平理论,当员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获得了报酬以后,他不仅关心报酬的绝对量,而且还关心报酬的相对量。因此,他要进行种种比较来确定自己所获报酬是否公平合理,而比较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今后工作的积极性。

  (二)激励性原则

  激励性就是差别性,即根据工作的差别确定报酬的差别,体现工资分配的导向作用及多劳多得的原则。

  (三)竞争性原则

  一家企业的工资水平在市场中应该处于什么样的水平,要根据该企业的支付能力、所需要人才的可获得性等具体条件而定。

  (四)经济性原则

  提高企业的工资标准,固然可以提高其激励性,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人工成本的上升,所以工资制度还要受经济条件的制约。

  (一) 合法性原则

  企业的工资制度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与法律,如国家对最低工资标准、工作时间、经济补偿金、加班加点付薪的有关规定等。

  l 工资制度设计的程序

  (一)、确定工资策略

  1.高弹性类。该类工资结构的特点是:员工的工资在不同时期个人收入起伏较大,绩效工资与资金占的比重较大。以绩效为导向的工资结构属于这种类型。

  2.高稳定性。该类工资结构的特点是:员工的工资与实际绩效关系不太大,而主要取决于年功及企业整体经营状况。

  3.折中类。即有高弹性成份,以激励员工提高绩效,又有高稳定成分,以促使员工注意长远目标。

  (二)、岗位评价与分类

  岗评价的目的在于通过量度企业内部各个岗位的价值并建立起岗位间的相对价值关系,以此为基础来保证工资制度的内部公平性,其主要内容包括岗位分析、岗位评价以及分类分级。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