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薪酬管理重点资料8发表时间:2019-06-13

3.技能工资的种类

(1)技术工资

  技术工资是以应用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上为基础的工资,主要应用于“蓝领”员工,它的基本思想是根据员工的通过证书或培训所证明的技术水平支付其工资,而不管这种技术是否在实际工作中被实用。

  (2)能力工资

  与技术工资相对应,能力工资主要适用于企业的专业技术和管理员,属于“白领”工资。这种工资给予的标准比较抽象,而且与具体的岗位联系不大。

  (三)绩效工资制

  1.绩效工资制的概念

  绩效工资是以员工的工作业绩为基础支付的工资,支付的唯一根据或主要根据是工作成绩和劳动效率。但是在实际中,由于绩效的定量不易操作,所以除了计件工资制和提成制(佣金制)外,更多的是依据员工的绩效而进行的基本工资调整以及增发的奖励性工资。

  2.绩效工资的特点

  3.绩效矩阵

  4.绩效工资制的不足

  (1)绩效工资制的基础缺乏公平性

  (2)绩效工资过于强调个人的绩效

  (3)如果员工认为绩效评价的方式方法不是公平的、精确的,整个绩效工资制度就有崩溃的危险。

  5、企业现在主要的绩效工资形式

  (1)计件工资制

  计件工资制是根据员工生产的合格产品的数量或完成的作业量,按照预先规定的计件单价支付的劳动报酬。

  (2)佣金制(提成制)

  佣金制又称提成制,是主要用于营销人员的工资支付制度。它直接按照营销人员营销额的一定比例确定其工资报酬,是一种典型的绩效工资形式。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