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薪酬管理重点资料7发表时间:2019-06-13

  3.岗位工资制的主要类型

(1) 岗位等级工资制

  1>. 一岗一薪制

  一岗一薪制是指岗位只有一个工资标准,凡在同一岗位上工作的员工都按照统一的工资标准获得工资。

  2>. 一岗多薪制

  一岗多薪制,是指在一个岗位内设置几个工资标准以反映岗位内部员工之间的劳动差别的岗位工资制度。

  (2) 岗位薪点工资制

  薪点工资制是在岗位评价的基础上,用点数和点值来确定员工工资的工资制度。

  薪点工资制的优点:

  1>. 岗位薪点工资制使工资分配直接与企业效益和员工的工作业绩相联系,体现了效率优先的原则,符合市场取向的要求;

  2>. 工资用薪点表示,比岗位等级工资制更容易做到将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技术岗位倾斜,通过规定员工个人薪点点数的标准,可以促进员工学习技术,提高其素质和业绩水平,充分发挥了工资激励作用。

  3>. 在薪点值的确定过程中,浮动值是按照部门的效益或业绩来确定的,这就要求员工必须加强单位或部门的团队合作,有利于提高团队的协作精神。

  (二)技能工资制

  1. 技能工资制的概念

  技能工资制是一种以员工的技术和能力为基础的工资。技能工资制与传统的岗位工资制不同,它强调根据员工的个人能力提供工资。

  2. 技能工资制的前提

  (1)明确对员工的技能要求

  (2)制定实施与技能工资制度配套的技能评估体系

  (3)将工资计划与培训计划相结合

人力资源管理师网络培训课堂免费试听

正版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