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助理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职业道德复习资料1发表时间:2019-06-13

绪 论

 非考试重点,选择题1分

  复习重点为:道德的含义道德规范与法律规范的区别;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职业道德的内涵和特征

  具体问题:(1-7)

  1、 什么是道德?(P4)

  答:道德,就是一定社会、—定阶级向人们提出的处理人和人之间、个人和社会、个人与自然之间 各种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

  2、 为什么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 (P4-5)

  答:(1)人生在世界,最重要的有两件事:一是学做人,一是学做事。

  (2)做人最重要的就是以德为先,做有德之人

  (3)道德对人的人生发展和事业的进步起巨大作用

  3、为什么说道德是调节社会关系的重要手段? (P9)

  答:人类社会要和谐有序地向前发展,同样需要一定的规矩、一定的规则、一定的标准。人类社会 在其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就逐渐形成了两大规范: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道德规范是做人的准则,规范个人行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每个人都按道德规范去行事,就意味着人的道德品质的高尚,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就会非常和谐、有序。

  4、道德和法律有什么区别? (P9-10)

  答:A、从道德和法律的产生、发展来看,道德要Lk店律的产生朝a多,而且景终将替代法律,成为唯一的行为规范。

  B、从依靠的力量来看,二者也不同。法律是由国家制定的,并由国家强制芬d亏的。道蜘,J不是由国家强制执行的它是依靠社会舆论的褒贬、人f,拍0良心、教育倒k、典型示范等哟L帅7的知耻心,培养人们的道德责任感和善恶判断能力来进行调控的。

  C、道德和法律作用的范围不同。法律只干涉M16t违法行为,而道御从们行为所干涉的范围则

  要广泛得多、深入得多。

  5、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主要内容? (P15.10)

  答:A、父慈子孝,尊老爱幼。B、立志勤学,持之以恒。C、自强不唐。勇于革新。D、仁以诗人,以礼敬人,巨、诚实守信,册Ij思义。F、公忠为国,反桫L族浸町f。G、修身为本,严于律己 6、什么是职业道德?有哪些特征? (P21)

人力资源管理师课堂培训

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