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辅导:基础知识复习资料1发表时间:2019-06-13

一、学习概要

本章主要介绍了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计划与决策以及市场营销的主要内容。

  二、学习要求

  n 重点掌握内容

  Ø 企业战略的概念与特征

  Ø 企业环境的结构与特点

  Ø 经营环境的微观和宏观分析

  Ø 企业分析:包括企业资源状况、企业能力和企业外部环境的综合分析

  Ø 企业的战略选择,各种战略的特点、应用的目的和具体的应用方式

  Ø 科学决策的要求,确定型决策方法、风险型决策方法以及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Ø 市场营销的概念

  Ø 市场的概念及分类

  Ø 消费者市场和组织市场的分析

  Ø 市场营销管理过程的步骤:

  分析市场机会、选择目标市场、设计市场营销组合、执行和控制市场营销计划以及各部骤的具体内容。

  Ø 市场营销策略:产品、定价、分销和促销等策略

  n 次重点掌握内容

  Ø 经营环境的分析方法

  Ø 企业经营战略的实施与控制

  Ø 企业计划职能的特点与原则

  Ø 编制经营计划的方法

  Ø 经营计划的目标管理

  三、重点掌握部分的具体内容

  n 企业战略的概念与特征

  l 企业战略是指企业为了适应未来环境的变化,寻求长期生存和稳定发展而制定的总 体性和长远性的谋划与方略。实质是实现外部环境、企业实力和战略目标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

  l 企业战略具有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风险性和抗争性的特征。

  n 企业环境的结构与特点

  l 微观环境是指市场和产业环境。

  宏观环境是指间接影响企业活动环境因素,包括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法律环境、社会文化技术环境。

人力资源管理师课堂培训

人力资源管理师教材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