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现代企业经营方程式中的儒家思想发表时间:2019-06-13

 众所周知,儒家伦理思想的基本精神是“仁义礼智信”,对此,我们必须从现代经营管理的角度去诠解,就会发现“仁义礼智信”不仅是伦理之道,而且也是经营管理之道。
  “仁”是企业发展的保证
  “仁”是儒学伦理哲学的中心范畴与最高道德准则,其本义是友爱、互助、同情之意。
  当受到别的企业帮助后,应当铭记不忘,寻找机会给予报答;当别人有难之时,追求卓越的企业家则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其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用户的深情厚谊,建立牢不可破的关系,并会得到别人的鼎力支持和热心关照,从而促进本企业的蓬勃发展。
  “义”是企业立足的根本
  “义”是儒家重要的道德规范之一,指人的思想和行为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凡是功勋卓著、业绩辉煌的企业家,都非常注重“义”在企业行为中的作用和效果,把“义”视为企业精神支柱的主要方面,既谈赚钱又讲友谊,既注重经济效益,又重社会效益,既要承认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是合乎人情的,又要注重这一追求必须符合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
  现代企业经营者可以把“义以生利”的思想转化成一种经营理念,在管理企业的活动中,就是精神价值创造物质价值、精神价值制约物质价值的过程。
  “礼”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礼”是儒家伦理道德思想的基本范畴,泛指各类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不懂得“礼”就不懂得协调人际关系的行为规范,就不能立身处世,就不可能获得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礼”不仅是一种传统的美德,也是企业茁壮成长的必然选择!企业形象并不是空中楼阁,企业形象建立在员工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上,员工代表企业,员工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企业的形象。“礼”是企业的无形财富,正因如此,古今中外的企业都重视礼的宣传。

  “智”是企业腾飞的关键
  “智”是儒家伦理思想的基本概念,指的是聪明智慧的品德。在风谲云诡、尔虞我诈、陷阱多多的商海中,要靠人才、靠超群的智慧和谋略方能克敌致胜,此乃“智”。
  在企业管理中是需要高度智慧的。毛泽东说过:领导者的责任不外是用人和出主意两类,不论是“用人”和“出主意”都需要智慧。所以,一个优秀的企业领导深知“得才者昌,失才者亡”和“黄金累千,不如一贤”的道理,把选人任贤和知人善任看成是企业管理者最主要的本事之一,是衡量企业管理水平,经营成败的重要标准。
  “信”是企业兴旺的标志
  “信”是儒家伦理思想中的重要范畴之一,泛指诚实不欺、讲信用的品德。取信于民,企业就稳定、发展;失信于民,企业就难于有立足之地,甚至出现危机。信誉对于任何组织而言都是立业的根本。
  企业经营能否成功,关键在于顾客,取决于企业是否赢得顾客的信誉。当今,众多企业都是“以信为本”,靠信誉占领市场、扩大市场,重诺言、守信用,言而有信,是衡量一个企业的重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