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知识:激励,员工的第二份“薪水”(上)发表时间:2019-06-13
 很多经理人都会问:怎样才能保持我的下属的积极性?下属低落的士气,就是抽在管理者脸上的耳光。可是,要让员工做他该做的事,真的很难;要让员工满怀热情地做,则简直令人望而生畏。
  员工不积极,管理有问题
  你可以买到一个人的时间,你可以雇一个人到固定的工作岗位,你可以买到按时或按日计算的技术操作,但你买不到热情,你买不到创造性,你买不到全身心的投入,你不得不设法争取这些。
  ——弗朗西斯(C. Francis)
  职场普遍存在的工作厌倦已经让管理者伤透脑筋。根据华南理工大学陈春花教授的研究结果,在200家科研合作企业中,有20%的员工跟企业对着干,20%为次品和库存干,20%蒙着眼睛干,20%看你给多少钱再决定怎么干,真正产生绩效的员工只有20%。所以陈老师坚决不同意中国人力成本低的说法。
  员工的不情愿和不合作,会让公司付出很大的代价。这是不争的事实。
  为什么会这样?
  一方面,人天生就是有惰性的,而工作本身往往有单调、重复、琐碎、乏味的一面。因此,稍不留意,推诿和蒙混就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格言生动地证明了“群体惰化”现象的存在。
  另一方面,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管理者也不可能是完美的,总有一些对员工造成伤害的事情发生,比如:
  员工工作不被认同,不被重视;
  员工建议不被重视;
  分配工作中有偏爱,分工不合理,职责不均;
  人手不够,工作量持续上升;
  命令没有商量余地,要求变化却不解释原因;
  工作权利得不到保障;
  待遇不公平,觉得自己低人一头。
  以及:
  上司永远是对的;
  上司永远挑剔,不能让他满意;
  上司不(能)保护自己;
  部门冲突的时候觉得自己是牺牲品;
  业绩(功劳)被上司侵占。
  任何有经验的管理者都知道,上述问题永远不可能彻底消除。有时候是现实,有时候是误会,不管怎么努力,员工都会受伤。
  而新经理可能遭遇更加明显的激励困境——“新官上任三把火”,很多新经理都会对下属提要求,这些要求常常是增加了员工的工作量,眼前又看不到即时的好处,员工产生抗拒实属题中应有之义。
  下属士气低落的征兆:
  需要加班时不情愿;
  不愿/不会主动做额外的工作;
  需要付出额外努力时抗拒,不合作;
  休息时间人为拖长;
  迟到早退没有合理解释;
  埋怨别人。
  这样的现象一旦得不到遏制,整个队伍可能就慢慢溃烂。
  有一种说法,公司里总有10%的员工能力不足,当他们感觉到自己不称职时,他们会变得迟钝,压抑自己的表现;或者把全部注意力放在掩饰自己的无能上。这样的员工显然不会有工作热情。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
  要让员工被激励,涉及的面非常庞杂。有多少本管理书就会有多少种激励方法。
  说到激励,很多人想到的就是:奖金,升职,晋级,加薪等。
  升职加薪是很好的激励方法吗?
  某一次,在著名的人力资源培训师张晓彤老师的绩效管理课上,她提了一个问题,加薪之后,你兴奋了多久?即你为加薪而激动的时间能持续多久。
  大部分学员的回答是两三天。我说一星期,张老师笑着说:“你激动的时间真长!”
  加薪是一种激励,但是它能持续起效的时间太短了,再考虑到它的成本,实在不是一种可以日常采用的激励方法。基于薪资的刚性效应,所有的奖金、晋级都是只能升不能降,否则势必激怒员工。
  加薪和晋级的作用更接近于对员工做出的成绩的肯定和奖励,而不是对他今后的工作状态的激励和提升。
  在激励的培训课上,我会请学员(大部分是有经验的管理者)分组讨论:在你的工作经历中,曾有什么样的被有效激励的经历,激励你的原因是什么。
  讨论得出的答案,都突出地集中在一点上:就是公司(上司)对自己的欣赏。
  我到现在还记得,有一位学员接受了公司迫切需要的、只有他能够胜任的、但是降低了一半薪水的工作(国有单位,组织架构的限制),在直接上司的不断鼓励下,他在这样的岗位上居然全力以赴地做满三年,直到项目圆满成功。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