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非对称信息和感知带给人力资源管理的困惑发表时间:2019-06-13
     摘要:如果说全球化使人力资源面临挑战,那就是员工队伍变得越来越多元化。管理同地的员工和异地的员工是非常不一样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全球化员工之间收入的差距在扩大。每一种岗位,原来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现在要按全球范围来对待。比如在一个大学里边,老师的工资就会拉开差距。而在不同的专业,工资的差距要比原来大。相信在我们企业方面也是这样,尤其是高技能的员工,他在全球范围内的薪水进一步增加,而低技能的薪水增长的程度就会小,这两个方面差距非常大。

     在人力资源管理当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员工对企业付给他的薪水不满意,职位不称心,也许在他自己心中感觉自身工作能力很强,应该得到更多的报酬、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这就是非对称的信息和非对称的感知。它给我们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许多无奈和困惑……
  
  人力资源管理本身就是件很麻烦的事,而且有很多事情一到实际处理当中又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为什么人力资源管理这么麻烦?核心问题是存在信息不对称。也就是说,我们对一个人的能力、品德,以及对一个人工作当中的努力,都存在着雇主和雇员、主管和部下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非对称感知,同样的事情,不同人对他的感觉可能完全不一样的。你认为我是什么样的人,和我认为你是什么样的人,是不一样的。这种不同的信息和不同的感知,给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者安排职位、报酬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工作中的好多不满,好多困惑,都可能与这两个因素有关。
  
  全球化带来非对称的人力资源管理
  
  如果说全球化使人力资源面临挑战,那就是员工队伍变得越来越多元化。管理同地的员工和异地的员工是非常不一样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全球化员工之间收入的差距在扩大。每一种岗位,原来是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现在要按全球范围来对待。比如在一个大学里边,老师的工资就会拉开差距。而在不同的专业,工资的差距要比原来大。相信在我们企业方面也是这样,尤其是高技能的员工,他在全球范围内的薪水进一步增加,而低技能的薪水增长的程度就会小,这两个方面差距非常大。

  由于全球化,使得中国的好多低素质的制造业工人,他们拿着非常低的报酬。而美国好多低素质的员工,至少10%的劳工的收入近半年没有增长,而且实际收入降低。这就是导致中国不断向美国出口劳动力的重要因素。国内也是这样,企业内部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员工相差,简直太大了。在一个公司内,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在扩大,我们叫内部公平和外部公平之间的不公平。外部公平就是同样的人在市场上的价码是多少,我就应该拿到多少。内部公平呢?同样工作的人应该拿着同样的报酬,不同岗位之间的差距不应该太大。但是目前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因为我们在国际生产上,首先要满足他提出的工资要求,你不满足,他不干。但是不同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要选择内部的公平,工资就得缩小,就吸引不来那些高素质的人。

  这是HR管理可能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人力资源管理遭遇非对称信息
  
  1.功劳与苦劳的冲突

  非对称信息会影响人力资源管理。首先,能力的信息是非对称的,一个员工在做什么?做成什么?最简单的方式是,一个人付出多少努力,我们就给他多大的报酬。但我们在不知道他有多大努力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论功给报酬。一个人很勤快的干活但是运气不好,他就不能拿到满意的报酬。还有的人没有干什么活,他的运气很好,他的报酬却很高,这个就很不公平。现实中常说,我没有功劳,但是还有苦劳。如果有苦劳的话,只有你自己知道,老板却不知道,那就没有办法了,我们只能论功行赏。

  2.品位与职位的冲突

  还有一个与此相关的,就是论功行赏与任人唯贤。一般我们都有这样的意识,我要好好的干,在本职岗位上做得出色就可以升职。但是一个位置需要的素质和另一个位置上表现优秀的员工的素质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就形成了论功行赏与任人唯贤的冲突。陈永贵,大寨的党支部书记,提了副总理以后干的就不好了。他是一个好的农民,但却不是一个好的副总理。在我们企业内也常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个优秀的教授工资总也不高,于是我们常会把他提拔到一个行政管理职位,然而在这个行政职位上却并不能发挥他的才能。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