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 > 考试重点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任务和意义(二)发表时间:2019-06-13

     目前比较公认的观点是: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一个人力资源的获取、整合、保持激励、控制调整及开发的过程。通俗点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求才、用才、育才、激才、留才等内容和工作任务。一般说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大系统:
    1.人力资源的战略规划、决策系统;

  2.人力资源的成本核算与管理系统;

  3.人力资源的招聘、选拔与录用系统;

  4.人力资源的教育培训系统;

  5.人力资源的工作绩效考评系统;

  6.人力资源的薪酬福利管理与激励系统;

  7.人力资源的保障系统;

  8.人力资源的职业发展设计系统;

  9.人力资源管理的政策、法规系统;

  10.人力资源管理的诊断系统。

  为了科学、有效地实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各大系统的职能,对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员有必要掌握三方面的知识:(1)关于人的心理、行为及其本性的一些认识;(2)心理、行为测评及其分析技术,即测什么、怎么测、效果如何等;(3)职务分析技术,即了解工作内容、责任者、工作岗位、工作时间、怎么操作、为什么做等方面的技术。这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体说来,现代人力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具体内容和工作任务:

  1.制订人力资源计划

  根据组织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评估组织的人力资源现状及发展趋势,收集和分析人力资源供给与需求方面的信息和资料,预测人力资源供给和需求的发展趋势,制订人力资源招聘、调配、培训、开发及发展计划等政策和措施。

  2.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工作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与财务等部门合作,建立人力资源会计体系,开展人力资源投入成本与产出效益的核算工作。人力资源会计工作不仅可以改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本身,而且可以为决策部门提供准确和量化的依据。

  3.岗位分析和工作设计

     4.人力资源的招聘与选拔